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温岭闲置校车案涉案校长当庭认罪 商会会长失联

2015年01月07日07:3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岭闲置校车案涉案校长当庭认罪 商会会长失联

  去年9月,温岭52辆崭新校车闲置一年沦为“公厕”的新闻一度成为坊间热议话题,包括央视和新华社在内的多家中央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当时,置办校车的安徽台州商会的说法和温岭当地教育部门的说法频频相悖,整个事件疑窦重生。

  事情过去3个多月后,昨天上午,温岭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该商会副会长涉嫌伪造温岭市教育局文件、公章一案,首度公开了这起事件的详细内幕——商会购买校车是因“有利可图”,在温岭教育局不许可的情况下,商会擅自伪造公文、公章终致校车闲置。

  闲置校车是用假公文买的

  涉事民办学校校长当庭认罪

  昨天下午,温岭市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里,一个不到半小时的简短庭审正在进行。在这个还没有普通教室宽敞的审判庭里,除了审判长、公诉人和被告人之外,旁听席上只有几个媒体记者。

  被告人,安徽台州商会副会长、温岭泽国东方小学校长汤玉坤目前处于取保候审状态,他没有请辩护人,独自出庭受审。看上去,穿着一身黑衣的他显得很冷静,在回答审判长的提问时声音低沉有力。

  根据公诉人指控,汤玉坤有两项犯罪事实:

  2013年7月,汤玉坤联系办假证人员,伪造了一份温岭市教育局《关于成立温岭市惠明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批复》的文件,并在文件上加盖伪造的温岭市教育局公章。随后,汤玉坤将该伪造文件提供给他人,便于采购校车以及工商注册。

  2014年1月,汤玉坤为了方便筹建松门镇松西小学,在一份《办学申请报告》结尾伪造了温岭市教育局领导签字,并联系办假证人员伪造一枚温岭市教育局印章,加盖在办学申请报告上,并以该报告为依据租用办学用房。

  在整个法庭程序进行中,汤玉坤一直有问必答,非常配合,对于各项指控,他均无异议,并当庭认罪。公诉人称,汤玉坤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应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法庭将择日宣判。

  买校车是因为有利可图

  但并未得到教育局认可

  今年30岁的汤玉坤是温岭最大的民工子弟学校——泽国东方小学的校长。近十年来,他先后在温岭、路桥、椒江等地办过6所学校。

  2013年,身为安徽人的他加入了安徽台州商会,并担任副会长一职。

  当了那么长时间的校长,汤玉坤最大的担心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东方小学现在有一千多名学生,平时都是用外面私人承包的校车接送,但总觉得让人不放心,就担心出事。”

  两年前,汤玉坤在外地考察时发现有些学校委托正规的校车公司提供学生接送服务,他觉得这种模式相对更安全,适合在温岭当地的学校推广。

  汤玉坤向商会会长李仁义谈了自己的想法,“李会长觉得这是个好事情,既能解决民工学校学生接送的安全问题,又可以通过运营这样的公司获得收益,当场就拍板要做。”

  开办校车公司的议程是在2013年上半年提出来的,李仁义决定赶在9月份之前就把校车置办好。“这样,等学校开学时,校车就可以启用了。”汤玉坤透露,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商会内部做过核算,运营校车公司有利可图。“除了学生缴纳的车费外,还有政府相关规定的补贴。”

  随后,商会的几名负责人向温岭市教育局提出申请,希望成立“温岭市校车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服务为当地民工子弟学校解决上下学接送之事,但这个提议并没有通过。

  找街头小广告办假公文

  花了2000元连公章都敲了

  事情刚开头就遇到了难题,但安徽台州商会会长李仁义并没有就此罢手,他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找了相关部门。

  “具体找了哪位领导我也不清楚,反正李会长跟我说,这个事情和政府领导提出后,领导还是很支持的,话风放出来,意思是这个校车公司的事情能成。”汤玉坤回忆,这个消息无疑给了他们很大的希望和底气。

  因为有了所谓的政府承诺,商会信心满满,打算先把校车买过来,再补办审批手续。但要购置校车,必须要拿到教育局的批文。眼看已经到了7月,离开学只剩不到2个月,大家开始着急起来。

  “当时李会长找我谈话,提出找办假证的人办张假证明,先把车买到手再说。”汤玉坤说自己当时脑子也糊涂了,一心想着买车,就去大街上找了个贴在墙壁上的办证小广告。“联系到一个做假证的,收了我2000多块钱,就把批文做好了,连公章都敲好了。”

  拿着这份假的教育局批文,商会顺利地从安徽当地的一家汽车销售公司花了近1700万元买到了校车。随后,这52辆校车浩浩荡荡地开进了温岭。

  车买了,批文还是没拿到

  52辆校车闲置了一年多

  然而,事情并没有汤玉坤想象得那么简单,校车到位后,苦苦等候的批文还是没有下文。

  温岭市教育局表示,考虑到浙江关于校车的相关规定以及温岭当地的实际情况,目前成立校车公司的条件不成熟,要等到过渡期结束后省政府出台相关具体政策,再决定实施办法。

  “当时我们就急坏了,让会长去找领导说情,但是事情还是一拖再拖,一直到开学了,校车公司还是没成立起来。”迫于无奈,商会在温岭市城西街道芷胜庄村租下一块地,把校车停到了那里。

  这一停,就停了一年多,可教育局的批文还是没有办下来。而芷胜庄村的那块地2014年底就要开工建房。“去年夏天,村里就催得很紧,让我们尽快把车挪开,他们要动工了,但我们又找不到其他地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情急之下,商会想到了向媒体求助,希望借此向温岭市教育局施加压力。可出乎意料的是,相关部门并没有就此让步,相反,因为这件事情的热议,温岭教育局再一次对安徽台州商会当时递交的申请进行了审核。

  就在这次审核中,温岭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经过反复对比,发现了当初商会购买校车时使用的是假批文,商会涉嫌伪造公文的事就此败露。

  绍兴山沟“撂荒”3个月

  校车的命运仍然未知

  当初是想做点事,结果却弄得身陷囹圄,汤玉坤后悔不已。“后来听说校车已经驶离了台州,具体去哪里了,我也不清楚。”

  汤玉坤表示,自己出事后和商会其他几个负责人都失去了联系。“李会长据说已经被公安通缉了。”

  钱江晚报记者昨日多次联系参与本案举证工作的温岭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王连生,但对方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温岭教育局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法院的判决为准,暂不表态。

  那么,52辆校车的命运究竟如何呢?

  去年10月15日,教育部网站的消息称,温岭市教育局积极与周边市县联系,在温岭市没有设立校车服务公司必要的情况下,帮助商会妥善处理车辆。

  这批校车现在哪儿呢?经过多方打听,钱江晚报记者证实,离开温岭后,有50辆校车开到了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顺利村的山沟沟里。

  直到2014年年底,这批校车依然分散停在村里的停车场内,挂着的是已经过期的临时牌照,只是车顶积了更多的灰尘。也就是说,已经得到“妥善处理的车辆”又在山沟里“撂荒”了3个多月。

  据顺利村村委会主任透露,按照约定,这批校车在村里只能停放3个月,如今“买家”已经联系的差不多了,近期就会派人把车开走。但具体究竟什么时候,他也说不上来。(通讯员 李洁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