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微笑德育”铸品牌 幸福校园谱华章

2015年01月06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笑德育”铸品牌 幸福校园谱华章

  “微笑德育”铸品牌 幸福校园谱华章

  ——浙江省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德育工作纪实

  2014年12月25日,两位特殊的“客人”出现在了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学校的校园里,为同学们在寒风中送来了温暖的拥抱。这两位特殊的“客人”是由两名心理委员扮演的流行动画人偶小丸子和小黄人。两个可爱的人偶与走过的学生一一热情拥抱。这个简单而特别的拥抱,给寒风中的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温暖,被同学们称为:“2014年最暖拥抱!”

  这一场面是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构建幸福校园的活动之一。据学校领导讲,关怀人的精神世界,助人自塑美好灵魂,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首要任务。学校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在德育实效性上的表现不足,有时还很被动,还不能激发职高生的内在力量,从而促进品德的自由生成。长期以来,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积极提倡“微笑德育”模式,将“积极心理学”与学校德育有机相融合,通过培养学生的优良心理品质,建立一种创新的德育工作模式,促进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创办于1956年,是宁波市首所旅游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也是国家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多年来,学校坚持“德育为首,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打造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核心的特色德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微笑德育”探索,促进学校特色办学、内涵发展。学校先后被授予为“全国文明风采优秀组织奖、浙江省德育先进单位、宁波市示范性文明学校、市艺术特色项目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新生始业:

  “微笑德育”从露出自信的微笑开始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实践的“微笑德育”,注重积极活动体验,以汇聚学生情感支持为能源,让学生发自内心自信的微笑。

  “告别了熟悉的初中,我们踏进了更进一步的人生舞台。虽然自己没能进入普高,但有幸走进了职业教育的殿堂。走进学校,发现这里果然是一片绿洲!”这是13级学生叶子涵同学入校时写的一段话。半年的时间,叶子涵同学不仅在“绿洲”中成长,还让她充满了自信,得到了人生的历练。“鹏举杯”十佳导游之冠、宁波市中餐宴会摆台之冠、鄞州区应急救护比赛之冠……面对一个个殊荣,叶子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同学,实践着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学校通过积极心理品质测评,构建起了职高始业教育阶段“自信的微笑一二五”工程。即一个理念,两大平台,五种积极品质,提升学生“信念与希望”、“谦虚与坦诚”、“执著”、“友善”、“求知力”等品质。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帮助学生发现自我的优点和潜能,让班主任、学生管理部门以积极引导的方式开展始业教育,促使职高生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环境,找到新目标,开启人生的新起点。

  尤其是通过各种教育、训练实践项目开展,使学生体验自信的快乐。如军训、成长心连心、社团活动、525心理健康活动周、风采旅校生评比等活动,还有一年四季的“旅游专项体验”活动。这些不仅让学生更加熟悉专业,贴近专业、明确自我人生目标,更能通过团体活动培养“友善”、“求知欲”等积极心理品质,使一批学子在“微笑德育”的校园里充满了欢乐……

  学生入业:

  “微笑德育”从露出文明的微笑启程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实践的“微笑德育”,追求的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塑造学生个性品质为特色,通过文明礼仪的渗透,让学生的“微笑”不仅笑在脸上,贯之于行动之中,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时尚、一种新的行为。

  据学校领导介绍,2014学年第二学期的校园开放日,由16名女生组成的礼仪队向家长们展示了一套自编的礼仪操。本套礼仪操共10节,历时近5分钟,通过形体动作表现了坐立起行和待人接物等多种礼仪。家长们观看后赞不绝口。他们认为,孩子出色的表现,使自己看到了希望,肯定学校的职业礼仪教育,一定能把孩子们培养成优秀的职业人才。

  以帮助学生露出“文明微笑”为德育目标,是这所学校确立的行为规范和守则。近年来,学校通过建立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在积极向上的整体环境中,让学生得以熏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尤其是学校以礼仪教育为核心创新的“三三五”工程,即通过三项评比平台、三层提升平台、五种习惯,对学生的“微笑、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大方举止、乐于助人”五种习惯进行全面系统、持之以恒的熏陶培养。

  引用广大教师的话说,学校通过课堂教学、日常规范和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学礼、懂礼、行礼,养成了微笑的习惯、仪容仪表整洁的习惯、文明用语的习惯、举止大方的习惯和乐于助人的习惯。成为了一个文明的学生,打造了一个文明的班级,塑造了一个文明的校园。使学子们学会了欣赏美、辨别美、创造美,“文明微笑”洋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学生毕业:

  “微笑德育”以露出自豪的微笑为愿景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创新的“微笑德育”,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依托积极心理课程开设,结合辅助性的专门课程,以课堂教学为根本,着眼于学生积极人格的塑造和积极人生的引领,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导航。

  在2014年导游专场招聘会上,浙江飞扬国际集团、浙江天天商旅国际旅行社等16家公司和海洋世界、罗蒙环球乐园等著名旅游企业参加,为80名通过导游证考试的学生提供了200多个岗位。学生们以相当强的自信心与企业形成互动,双向选择,取得双赢。最后,80名学生都与企业签订了协议,随时准备上岗。

  2014年12月,学校高三学生参加浙江省首届高职技能考试,无论是国际商务专业还是旅游专业的学生们,都在这次考试中发挥出了自己极佳的水平。12外贸二班的吴丹丹同学说,通过这次成功的体验,她更加充满信心迎接2015年的专业理论高考,用自信打造一片蓝天。

  实践证明,学校以帮助学生露出“自豪的微笑”为德育目标,研究以提升职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核心,人文素养提升“一五五”工程,即一个核心、五项内容、五种能力,全面提升了广大学生的“自我赏识”、“自主发展”、“团队协作”的多种能力。让学生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三年生活:

  “微笑德育”以露出爱的微笑终身相伴

  走进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微笑德育”无处不在:从大环境德育的创建,到师生共同生活、共同成长;从如家般的心灵升华,到彼此师生情谊共筑的幸福校园,到处流淌着“微笑德育”的气息。

  “老板”、“静姐”、“老王”……这些学生对老师的称呼经常出现在师生的生活中。这些称谓并不是学生对老师的不敬,反而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展示了学校“雨露”工程的成果。该工程借助校园“师德手拉手”活动、教师面向学生的心育导师制度、师生网上交流平台——“师生心灵桥”和“校园幸福博客”等载体,在促进教师积极心理品质“爱与被爱”、“友善”、“执着与宽容”、“开放思维与洞察力”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为打造一支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德育工作队伍,学校采用先进的沟通手段,让每一个德育工作者做到关爱每一个学生。2014年6月19日,11导游3+2班的同学举行了毕业纪念联欢,三年的缘分、三年的情谊让他们在此时此刻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全体同学向三年来一直关心他们吕丹萍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齐声地说:“丹萍姐,谢谢您!”像吕丹萍这样的老师在旅游学校比比皆是。

  用全体学生的话说,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的每一名老师,不仅是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不仅是我们的家长,更是我们的倾听者……他们的微笑、他们的教化、他们的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将照亮我们一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