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留守幼儿护航

2015年01月04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留守幼儿护航

  据初步调查,目前,淮安市农村幼儿园有70%至80%的留守幼儿。这些留守幼儿有一些共同的问题:缺乏卫生意识,饭前不洗手,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不良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单一,不均衡,购买小摊小贩的三无食品;缺乏表达的勇气和能力,不喜欢和同伴沟通,对教师的引导无动于衷;缺乏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差等。如何促进农村留守幼儿的发展,我们进行了一些思考和实践探索。

  巧用通信与网络平台,增进亲子互动

  经调查了解,大部分幼儿的父母都会上网。基于此,我们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更新教育教学内容,反馈幼儿的在园状况,并针对孩子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与家长沟通。网络平台的利用、视频互动的开展,为那些在外务工却又很想关注孩子在园近况的父母,搭起了与教师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并把父母的亲子之情及时传递给幼儿,让留守幼儿随时感受到父母的温暖关怀,形成一种虽相距千里、却近在咫尺的感觉。

  创新家园沟通方式,传递科学育儿观念

  大部分留守幼儿的爷爷奶奶识字不多,更不关注教育媒体信息。因此,即使幼儿园建立了家园联系网络平台,很多园内信息仍然无法传达到家庭。根据这些实际情况,我们采用了“现场交流会”、“家园联谊会”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结合幼儿具体表现,不定期地把一些有关“如何培养幼儿的行为习惯”、“放任教养的危害”、“幼儿期营养的搭配”等教养方法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方法和经验。家访工作是做好家园沟通的“法宝”,我们通过定期家访,及时了解留守幼儿的家庭现状,和家长进行面对面沟通,更准确地分析幼儿的生活、学习情况,以便寻找更好、更适宜的教育方法。

  优化一日活动,贯彻“生活即教育”理念

  近年来,我们不断对农村原有的“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进行思考和重新设计,并针对留守幼儿出现胆小、孤僻、不善表达等问题,采取了必要的改革措施。首先,在一日流程中开设谈话环节,主题由各班结合班级情况自定。比如,小班开学初的主题是“我不哭”、“不挑食”、“讲卫生”、“我要自己走”等;中班是“怎样做一个爱干净的小朋友”、“我会穿衣服和鞋子”、“我爱我的幼儿园”等;大班是“如何做好值日生”、“我长大了”等。同时,要求教师不断鼓励留守幼儿大胆发言,能在集体中大方交流自己的想法。

  其次,转变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一方面,把课程实施从狭隘的课堂教学扩大到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去,让幼儿在生活环境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在学习环境中感受生活的自由与宽松。另一方面,鼓励农村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力求教学形式游戏化、教学方式多样化,摒弃“课桌”教学,大胆尝试把“语言”、“社会”等教学活动课程“搬到”室外,激发留守幼儿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

  重视户外体育活动,保证幼儿全面发展

  在添置了呼啦圈、篮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基础上,我们发动农村教师施展智慧和巧手,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自制了具有“乡土”味的体育活动器械和户外玩具,如供幼儿爬行、翻滚的草垫,用竹子制作的独轮车,用木头制作的小推车、跷跷板、独木桥,用秸秆搭建的帐篷,还有土坑、秋千、铁环等。

  孩子们在与“土”玩具的密切接触中,不仅强壮了身体,性格也变得开朗。我们还多次组织农村教师参加以“室外活动”为主题的公开教学汇报展示,孩子们在与材料、环境互动中不断获得发展。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这些教育方式方法带来了初步成效。孩子们在室外活动的快乐身影多了起来。来园时,他们会主动向老师问好,懂礼貌。平时,他们能主动与同伴讨论,与教师交流所见所闻。

  我们相信,只要捧着一颗关爱之心,为留守幼儿健康成长护航,他们一定能与其他孩子一样,沐浴着温暖阳光,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教研室)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