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ARJ21—700飞机获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国产喷气客机,真要“商飞”了(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余建斌

2014年12月31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驾驶舱内景。
  中国商飞公司供图

  飞机全貌。
  中国商飞公司供图

  ARJ21—700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目前已完成全部528个验证试飞科目,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飞行小时。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意味着其向交付运营迈出了坚实一步。

     

  12月30日下午3时,北京,当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从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手中接过我国自主研制喷气客机的首张型号合格证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当天,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颁发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我国首款按照国际标准自主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通过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具备可接受安全水平,可以参与民用航空运输活动。同时也向世界宣告我国拥有了第一款可以进入航线运营的喷气客机,并具备了喷气式民用运输类飞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30日中午从上海专程乘坐ARJ21支线客机飞到北京的李家祥,有着2小时的切身体会:飞机的飞行高度、舒适性不亚于其他同类飞机。他认为,ARJ21飞机是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审定的飞机,他对安全有信心。这次随机同行的金壮龙,此前已在11月份的珠海航展体验了一把ARJ21空中飞行。

  2007年底首架飞机总装下线,2008年11月首飞成功,目前订单278架

  ARJ21—700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截至目前,ARJ21—700飞机的订单总数已达到278架。

  据中国商飞有关专家介绍,ARJ21—700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具有适应性、舒适性、共通性、经济性、系列化等特点。作为基本型的ARJ21—700飞机混合级布局78座、全经济级布局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这款我国自行研制的高标准支线客机项目于2002年立项,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组织研制。2008年5月,国家组建中国商飞公司,作为大型客机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时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体,中国商飞公司成为ARJ21—700飞机项目新的实施主体。ARJ21首架机于2007年年底在上海总装下线后,在2008年11月28日成功实现了首飞。

  ARJ21飞机的试飞员赵鹏介绍说,在今年3、4月份ARJ21支线飞机进行海外自然结冰试验试飞的环球飞行途中,北美的空中管制员对飞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许多空中管制员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你们的飞机是什么型号?”

  ARJ21的飞行员回答:“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国产支线喷气客机,ARJ21。”有的空中管制员追问:ARJ21是什么意思?中国飞行员进一步解释:A代表Advanced(先进),RJ是Regional Jet(支线客机)的缩写,ARJ21寓意这是一款21世纪先进喷气支线客机。

  我国航空工业又一重大里程碑,试验试飞要求严苛

  “ARJ21—700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是我国航空工业的又一重大里程碑。”金壮龙说,通过ARJ21—700飞机研制,我国走完了喷气支线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全过程,攻克了鸟撞试验、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一大批重大试验课题,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起落架摆振等一大批关键试飞技术,掌握了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累了重大创新工程的项目管理经验。

  在试验过程中,对ARJ21飞机的要求十分严苛。如做疲劳损害试验时,试验强度要超过两倍或者三倍的安全系数,试验寿命要远远大于实际飞行的寿命。

  据航空专家介绍,适航是现代运输类飞机进入市场的法定前提。从2003年中国民航局受理ARJ21—700飞机适航审查申请,到2014年12月,ARJ21—700飞机完成取证前全部300项试验任务,全部528个验证试飞科目,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飞行小时。

  12月16日,ARJ21—700成功完成了取得型号合格证前的“最后一飞”,即最后一个重大试飞科目功能可靠性试飞,也就是航线模拟运行。这是真实的飞行,只是由于客机还没有真正交付运营,所以仍然属于模拟状态。

  中国商飞副总经理、ARJ21项目总指挥罗荣怀说,从2008年ARJ21飞机首飞以来,飞机飞行情况让人满意。在进行海外自然结冰试验试飞过程中,ARJ21飞机完成了北半球自东向西、总航程3万公里的环球飞行,沿途共经停10个国家的18个机场,其间经受住了暴风雪、吹雪、大侧风和风切变等各种恶劣气象环境的考验。

  “证明了飞机在结冰气象条件下飞行的安全性。同时,跨越三大洲、两大洋的长途跋涉,充分验证飞机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各种复杂严酷气象环境下的适应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罗荣怀说。

  通过相关审定后,首架飞机将交付成都航空公司投入航线运行

  ARJ21—700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我国首架喷气支线客机向着交付运营迈出了坚实一步。但国产客机要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则还需要较长的路要走。

  据悉,目前中国民航局正在按照有关适航规章,对第一架准备交付的ARJ21—700飞机进行单机适航检查,对中国商飞公司的运行支持体系、持续适航体系进行适航审查和生产许可审定。在通过这些审定后,首架ARJ21—700飞机就将交付首个客户——成都航空公司,正式投入航线运行。

  金壮龙认为,通过ARJ21支线客机的研制和适航取证,初步探索了一条“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民机技术路线,初步建立了“以中国商飞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民机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了“以中国商飞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民机技术创新体系,也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ARJ21—700飞机也倒逼完善了国家的航空审定能力。中国民航局围绕ARJ21—700飞机适航审查,成立了专业的审定机构,建立了专门的局方试飞员队伍和审查队伍,形成了符合国际标准的适航审查程序、机制和体系,掌握了飞机国际标准,具备了喷气式民用运输类飞机适航审查能力,成为保障我国航空工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国家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31日 09 版)
(责编:赵英梓、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