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杨东平:“杜郎口课改”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变革

2014年12月31日15: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记者 贺迎春)近年来,山东聊城杜郎口中学不断尝试推行新课改,践行学生主体地位,探索出自主学习的高效课堂模式,在教育领域引发激荡。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日前在出席第10届中国名校长高峰会议时高度评价了杜郎口中学的探索,“非常难能可贵,一个最薄弱的农村学校能够翻身,能够靠自我变革来改变命运,改变教师和学生的命运。”

“我们现在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学校,重点学校也开始进入了新课改的行列。所以这是在教育领域农村包围城市的变革。”杨东平说。

政府自上而下推进的改革往往不令人满意

杨东平说,政府自上而下推进的改革成效往往不令人满意。他表示,在2012年新课改十年的时候,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其他机构对第一线教师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教师认为课改十年没有很大成效。“认为促进很大的11%,有一点促进41%,不明显的占31%。”

杨东平说,加拿大教育政策研究专家叫迈克尔?福莱写了本书叫《变革的力量》,他研究了几十个国家的教育改革发现,政府自上而下推进的教育改革往往以轰轰烈烈开始,然后无疾而终。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

原因何在?杨东平认为,“教育是极其复杂巨大的系统,影响因素非常之多。比如,人事变更就可能导致改革突然中断,当然还包括金融危机、政府财政紧张等很多其它因素。”

发生在校园内部的变革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这种复杂系统变革理论、解决方案究竟是什么呢?杨东平说,迈克尔?福莱的观点是依靠越来越多的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个人,依靠自下而上的变革。日本教育专家佐藤学也认为,发生在校园内部的变革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是支持每个学生的多元化个性的革命,是促进教师自主性和创造性的革命。

杨东平说,教育变革必须首先从观念变革开始。当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必须要改了,不改不行了,才可能出现变革,否则的话永远在旧的模式上修补。“观念的胜利本身是有确定的价值的。这是走向实质性变革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在一些局部实践成功,通过一些局部实践成功来影响示范放大改革的价值。”杨东平表示。

“我们今天要特别认识自下而上变革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真正变革是从基层开始的,从学校开始的,从课堂开始的,从我们的校长老师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开始的。”杨东平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