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年轻人频繁跳槽凸显就业观念嬗变

2014年12月30日08:39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人频繁跳槽凸显就业观念嬗变

  半年换了3个工作

  近日在烟台某房地产公司做策划经理的王艺,利用闲暇时间整理了自己的简历,她打算在春节前换一个工作,而烟台市人才市场在明年1月份有12场专场招聘会,这将为她提供很多机会。

  “现在这个工作太累人了,几乎天天加班,虽然工资还可以,但我想趁年轻多尝试一些新工作,或许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王艺说。据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她已经换了3个工作,“我一直没敢告诉父母,因为他们希望女孩子的工作能稳定一点,但好工作难找,走一步是一步吧。”

  按照惯例,人才市场随着冬天脚步的来临会慢慢步入淡季,但近两年烟台市人才市场通过开通“手机就业动车”、推出招聘会日历、开展主题专场等方式,使就业信息平台建设日益完善,传统招聘淡季出现了人气旺盛的局面。“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就业观念转变了,就业方式越来越灵活。面对越来越丰富的就业岗位,很多人频频跳槽,希望自己能有好运气跳到更好的平台,这种现象在年轻人群中比较常见。”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市场部部长王道明介绍,很多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就成了到人才市场参加招聘的常客。

  员工对发展期待差异显著

  “求职者频繁跳槽,最主要原因就是其对自身发展的期待难以得到满足,这需要雇主努力提供令员工满意的工作岗位。”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黄若珊认为。据介绍,智联招聘于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的公众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企业性质不同造成了员工对自身发展期待产生显著差异。

  智联招聘对国有企业、外商、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员未来3年的职业规划目标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员工,事业单位的员工更希望在未来3年实现自我、服务民众,而对接受竞争性的挑战、走国际化道路的意愿明显低于其他单位员工。而外商企业中的员工希望在未来3年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获得国际化的职业生涯,他们对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较低。智联招聘专家认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职业发展路径差异很大,导致了员工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目标也不同。

  从公众对心目中最佳雇主应具备的特征选择来看,公众对好雇主的诉求背后凸显的是时下大众对好工作的定义和标准。薪酬、良好的工作体验、晋升空间是员工对好工作的永恒诉求。从雇主品牌发展角度来看,优秀的雇主应当是将雇主品牌建设作为一种使命,除应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广阔的晋升空间外,还应该体现出对员工的尊重、公平的用人原则和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等。

  应互相了解各自规划

  “找工作是一件双向选择的事情,一方面求职者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找准定位,然后去尝试有可能实现自己目标的工作;另一方面,工作单位应该了解、满足员工的诉求,努力做一个好雇主。”黄若珊说。目前,已经有许多企业将员工意见的调查、反馈作为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并将调查结果作为调整决策的重要依据。

  近期,由智联招聘联合雇主品牌专业学术机构发起了“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活动,旨在通过评选发掘并褒奖创造和拥有杰出雇主品牌的标杆企业,促进企业更加深入地推进雇主品牌建设;同时,在评选过程中,借助权威、专业大众媒体的力量,将“最佳雇主”的雇主品牌理念和故事在全社会广泛传播,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企业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学习到吸引人才的先进方法,以推动中国企业制订并实施雇主品牌战略,助力企业更好地应对人力资源市场的变化。

  通过科学的评选,为普通求职者树立一种可量化的评价标准,让求职者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好工作、好雇主,并在帮助求职者发现中国好雇主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深入挖掘不同时代求职者的需求,为企业制订雇主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以实现求职者与雇主的“双赢”。

  记者 于冬亮 隋翔宇

(来源:大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