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核心价值观,根植校园沃土

本报记者 魏哲哲

2014年12月29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根植校园沃土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

  学校,担负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使命。20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登上课堂讲坛、根植校园沃土,形成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心有榜样,从小做起

  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自身年龄和特点,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课堂讲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做到每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人生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学子,如何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在习总书记的嘱托中,我们传递向上的力量: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