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川大“卓越教学奖” 老师教得好不好师生投票说了算

2014年12月28日09: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川大“卓越教学奖” 老师教得好不好师生投票说了算

  “为激励我校教师潜心本科教学、致力人才培养,特设立‘卓越教学奖’,特等奖金100万元。”前日,四川大学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四川大学关于开展“卓越教学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公布今年将评选出11名“卓越教学奖”获得者,以表彰师德高尚、教学优秀、学术卓越的一线老师。据悉,最终的评选结果将通过全校师生网络实名投票的方式选出。“奖励额度还是比较大,确实能激励更多老师把精力投放在日常教学上。”此前批评高校教研体制的川大教师周鼎(本报26日曾报道),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全校师生网络投票选出“好老师”

  奖项设置:

  “卓越教学奖”共评选出11名获得者,奖金总额达280万元。

  特等奖1名 奖励100万元

  一等奖1名 奖励50万元

  二等奖2名 分别奖励30万元

  三等奖7名 分别奖励10万元

  评选范围:

  本科教学一线任课教师(担任现职的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不参评)

  评选条件:

  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能够把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长期爱教乐教,将主要精力投入人才培养,深受师生好评和爱戴

  评选程序:

  候选人的推荐方式可采取教师自荐、学生或教师联名推荐、学院或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学管理部门推荐等多种方式。推荐时间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

  由专家、学生代表组成“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审核被推荐人的条件,投票产生15位符合要求的候选人,再进入为期一周的师生网络实名投票,时间是在明年1月7日至11日。最终根据评审专家委员会和师生网络投票结果确定获奖人员并公布。

  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 不是突然决定

  在川大公布设立“卓越教学奖”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讨论学校此举的原因,有网友认为这是学校对此前“周鼎自白书风波”的一次危机公关。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学校敢于面对的担当。

  “其实学校长期以来都在执行这项政策,并非突然决定。”昨日四川大学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2014年5月《四川大学会议纪要》和我校在若干关心高等教育企业的支持下设立的教育教学奖励基金的要求,为激励我校教师潜心本科教学、致力人才培养,特设立‘卓越教学奖’。”

  “虽然我不是很清楚这项措施的具体内容,但我了解到学校很早之前就已开始实施了。”昨日周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卓越教学奖”并非因为他此前批评教研体制的事件单独而设。周鼎还表示,在那次事件之后和学校领导谈过话,“学校领导表示会制定对老师更具人性化的考评政策和措施,并大力落实下去。”

  今年是否参选 周鼎还不确定

  “如果真有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那当然是对讲课教师的莫大肯定。”周鼎说,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奖励的数额会有这么大,不过这项措施也算是对教师教学付出的一次鼓励。至于今年周鼎是否会参选“卓越教学奖”,他也表示,“确实不清楚具体内容和细则,所以我现在还不能决定是否会参选。”

  但通过奖金鼓励教师的教学政策是否能解决周鼎此前曾提到的教研体制弊端,从根本上改变高校对教师的评审体系呢?“我认为这项措施从短期来讲有正面意义,确实能激励更多老师把精力投放在日常教学,平衡科研和教学的时间。”周鼎坦言,长期来讲还是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之前他曾提到的高校职称量化评定等规定。(记者 胥帅)

(来源:成都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