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约160万考生今赴硕研考场 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2014年12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林露)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2月27日至29日举行。北京、上海、广东、黑龙江、天津等多个省份传来报名人数减少的消息。根据部分省市已公布的数据,有机构预计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继续呈下降趋势,总人数在160万左右,与2014年考研的172万考生相差十万左右。这或是继2014年报名人数下降后连续第二年下降,持续20余年的考研热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教育频道提醒广大考生,对于考试中违规或作弊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同时将其违规或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据了解,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近22.8万人,比2014年研考减少3987人。这是自2010年研考以来,全国报考北京地区研究生人数第二次出现下降。在京名校依然是报考热门,报考人数过万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22万余考生中,报考工商管理的考生最多,共计13410人。报考人数居前十位的专业还有金融、公共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和汉语国际教育。

今年,共有12万余名考生报考上海市49个研究生招生单位,这一数字和2014年基本持平;在沪参加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共有4.6万余人,比2014年略微减少。尽管在上海参加考研的人数略微下降,但考研经济仍然火热。有媒体记者走访上海部分考点发现,周围经济型酒店宾馆几乎一房难求,部分还出现涨价现象。

今年全国报考广东省研究生招生单位考生人数近7.7万,连续两年下降。而2015年广东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为51589人,与2014年5.9万人相比减少2000多人,降幅为4.3%。广东考研人数为何出现小幅“降温”?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2015年外省部分高校MBA管理类专业没有在广东省设点考试,考生报考须到学校所在省份参加考试,因此2015年在粤报考MBA管理类的考生有所减少。扣除社会考生减少的人数,全省2015年应届生实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总人数与2014年基本持平。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