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京小学生家长:让孩子们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4年12月27日08:13        手机看新闻

●父爱和母爱都充足了,孩子的心理和心态才能够健康;父母多了真善美,孩子才有真善美

●孩子和同学们相处,要像“石榴籽”那样的状态,你挨我,我挨你,你欣赏我,我呵护你

●要认清“石榴籽”与“石榴”的关系。一颗颗石榴籽晶莹透红,是因为存在于大石榴之中

●每一个“石榴籽”有大小,却是互相平等的,要彼此尊重、相互信任,不要随便猜疑别人

●所有“石榴籽”之间,都难免会有磕碰,要让孩子在磕碰中提高交往能力,密切同学关系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郑一民)12月26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会,开成了教育经验分享会。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一名学生家长所谈的体会《让孩子们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引起老师和家长的共鸣。

“各位家长:下午好!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一下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与大家交流的话题是,如何让咱们的孩子与大伙更合群,增进相互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关心、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名学生家长的话题一打开,就引人入胜。笔者不做赘述,让我们原汁原味地听一听吧——

我们家都爱吃石榴,喜欢一颗颗晶莹透红的石榴籽。最近,从西安带回很多大石榴。周末,打开一个给孩子吃,面对闪亮亮的石榴籽,我对孩子说:和同学们相处,也要像石榴籽那样,你挨我,我挨你,你欣赏我,我呵护你,欢欢喜喜在一起。

如果说,孩子这几年有些像“石榴籽”,我们在倍感欣慰的同时,也有四条体会,与大家共同分享:

第一,身教重于言教,父母首先要当好“石榴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有思维能力的,他可以模仿父母的语言习惯、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孩子的爸爸看电视爱看《新闻联播》和《直播港澳台》,孩子也跟着喜欢上《新闻联播》和《直播港澳台》,关心起国家大事、国际大事。我比较注重家庭卫生和物品摆放秩序,孩子在周末经常帮我叠被子、打扫卫生,就像一个“卫生监督员”。

让孩子成为一颗健康的“石榴籽”,父母首先应该以身作则,使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养成善待人、团结人的好习惯,在学校生活中发扬光大。比如,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争执、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别人、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脏话。处理家庭的事、单位的事,都要以诚相待、与人为善。要让孩子在互敬互爱的家庭气氛中成长,不要让孩子无辜少了父爱或母爱;父爱和母爱都充足,孩子的心理和心态才健康;父母多了真善美,孩子才有真善美。

第二,让孩子认清“石榴籽”与“石榴”的关系。一颗颗石榴籽晶莹透红,是因为他存在于大石榴之中。孩子从一个被自己早已熟悉,充满无限关爱的小家庭,来到一个大集体,对周围的人和事都要有所适应。尤其是咱们的孩子在校住宿,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中度过,跟父母聚少离多,集体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门重要学科。要让孩子弄明白,“石榴籽”与“石榴”密不可分,大集体也是“大课堂”。自己在大集体中生活,要能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互相帮助,能正确对待身边的人和发生的事,充分感受到大集体中的温暖和友爱,在大集体中学习成长。

记得孩子上三年级时,曾经迷茫过一阵。原因是,他本是中队干部,也干得尽心尽力,却在一次选举中丢了不少“选票”,孩子觉得很委屈,心里也不服气,觉得有同学和他“过不去”。我和他爸爸了解情况后,和孩子谈了一次心,让他从表率作用、工作方法等方面查找自身差距,不要和同学们产生“对立情绪”。后来,孩子改变很大,更加注重表率作用和工作方法,在四年级又被选为中队干部,和同学们关系更融洽。

第三,“石榴籽”可能有大小,但他们之间是互相平等的,要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孩子们都有自己比较要好的同学,在与同学交往中,家长要教育孩子团结每一位同学,培养孩子团结友爱的精神。孩子的心是天真烂漫的。也许有些话是无意间说的,可是对于某些人,是会很受伤的。所以,作为父母,应该要教育好孩子不要随便的去怀疑别人,要相互信任,这样才能找到好朋友。

相互信任要多赏识、少歧视。有的人,不会给别人随便加上“坏人”的标签,只有你做出严重伤害对方的事,他们才会慢慢改变对你的看法。而有的“家庭文化”,是教育孩子“防人之心不可无”,习惯性地用“排除法”交朋友。作为父母,要多教育孩子,同学之间是不应该有随意怀疑和猜疑的,要能互相欣赏、友爱互助,才能算得上是好学生。

第四,“石榴籽”之间也会有磕碰,让孩子们学会在磕碰中密切关系。客观地说,孩子们都来自不同的家庭,接受不同的教育,都有不同的思想,当到了一个大集体后,同学们之间就会出现一些摩擦、冲突,甚至为争取自己的利益而与同学争吵、打架。随之而来的是不同程度的委屈、恼怒、愧疚、伤痛及被伤害等情况。记得孩子上二年级时,有个周末回家,他告诉我在学校发生的一件事:有位同学把其他同学的铅笔放在他的书包里,而后告诉老师说是他偷了别人的铅笔,孩子当时很愤怒也很委屈,一气之下把铅笔折断扔到了垃圾筒里,让丢笔的同学又“雪上加霜”。事后,老师批评他做事不应该冲动,我也教育他说老师批评的对,在这件事情上不仅没有正确处理矛盾,还因为解一时之气伤害到其他同学,况且那位同学已道歉,就应该有一颗宽恕之心、包容之心。由于在磕碰中及时化解矛盾,两个孩子很快成了好朋友。

其实,孩子们大都是在吵闹中长身体、长智慧的。他们之间有摩擦和冲突,未必是一件坏事,这能使他们在性格方面、情感方面得到一定的磨练,然后在吃一蛰、长一智中变得理性和理智,更加从容地应对一些磕磕碰碰,提高交往能力,密切同学关系。

“这名学生家长,依托‘石榴籽’这个载体,来讲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友爱,讲得形象贴切、针对性强,让人听得明白、受到启迪!”家长会结束后,与会者如是说。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