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2014年12月23日15: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随着西藏教学点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全面完成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实现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音乐、美术、英语等课程开课率在教学点显著提升。

  据介绍,两年来,“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正一点一滴改变着教学点的教学面貌。以湖北省十堰市郧县桃花沟教学点为例,虽然仅有一名55岁的教师,但经过培训,一个人利用项目设备与资源为3个年级、7名学生开齐了国家规定的全部8门课程。安徽、湖北、湖南等地,还通过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等形式,探索扩大优质资源在农村教学点更广泛覆盖的有效机制,真正实现让山里娃娃与城镇学生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部表示,教学点被视为我国基础教育最为薄弱的环节,而农村边远地区的教学点则长期存在缺师少教、无法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为从根本上打通教育均衡之路,2012年11月底,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教学点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以使农村边远地区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

  为推进项目开展,教育部专门组织力量,配套开发人教版1至3年级8门国家规定课程的数字资源,并从2013年9月开始通过网络和卫星两种方式同步播发。同时,还组织建立了“教学点专题网站”和呼叫中心热线电话,为教学点教师提供专家解读、在线答疑和咨询,积极开展远程指导和服务。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