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防忽悠关键是“长点心”

2014年12月23日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忽悠关键是“长点心”

王铎 绘

  学生蒙上双眼,却能读出面前陌生身份证上的信息,一张纸牌放在鼻子下闻一闻,就能准确说出数字、花色;正常读书则可以做到一目十行、百行甚至千行……这就是有的民间培训机构吹嘘的所谓“特异功能”,这种培训班一期课程报价49000元,居然还有家长受骗。(12月20日央视)

  小品《卖拐》中,赵本山饰演的“大忽悠”,之所以能把范伟饰演的厨子“忽悠瘸了”,不在于他骗术有多高明,关键还是被骗者的无知、任性。新闻中的家长也是一样,面对“特异功能”这种违背常识的低水平骗局,竟然还被忽悠得“一愣一愣的”,就要检讨自己了。上网一搜就能发现,近几年,类似骗局在不少地方都发生过,媒体也都做过报道,骗子的手法、说辞甚至都一模一样。就算平时不上网不看报,有赌术内容的影视剧总看过吧?那就应该明白,所谓的“特异功能”,不过是“出老千”。

  当然,骗子是利用了一些家长过分“望子成龙”的心理弱点。家长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因此就迷信所谓“特异功能”,指望孩子一步登天,就像高考前求神拜佛一样荒唐可笑。

  有人把类似骗局反复出现归咎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这看似有理,却是皮相之论。家长作为成年人,不能像孩子一样需要“监护人”“监管者”随时跟在身边指点迷津,擦亮自己的眼睛,才是防骗之本。新闻中提到,有的家长虽看穿了骗局,但为了保护孩子的自信心,选择不说破。倘若如此,那就是“周瑜打黄盖”,夫复何言?杨国营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