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报告称约4成残疾青少年把“发呆”作为主要休闲娱乐活动

2014年12月22日15: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约4成残疾青少年把“发呆”作为主要休闲娱乐活动

  新华网天津12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朱天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7至35岁残疾青少年发展状况与需求研究报告》指出,约4成的残疾青少年把一个人发呆作为自己主要的休闲娱乐活动。

  调查表明,多数残疾青少年的休闲生活都处于足不出户的状态,休闲娱乐活动局限于家中,户外休闲活动除了逛公园的参与率超过了10%外,其他如旅游、参观展馆等活动的参与率都极低。

  残疾青少年的休闲娱乐活动排在前6位的分别是:看电影电视(64.9%)、一个人发呆(38.9%)、上网(20.6%)、听广播(16.3%)、到公园玩(12.9%)、看书报杂志(10.8%)。值得注意的是,约4成的残疾青少年把一个人发呆作为自己主要的休闲娱乐活动之一,这说明他们休闲娱乐的匮乏与单调。

  报告指出,走出家门是残疾青少年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的基础,家庭之外的休闲娱乐活动参与率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社会融入。

  此外,调查还表明,残疾青少年休闲娱乐的主要障碍在于经济、场所和身体方面的条件制约。

  报告分析认为,残疾虽然是阻碍残疾青少年参与休闲娱乐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外在的经济条件限制和场所限制对他们的休闲娱乐阻碍更大,这也是他们对旅游、参观等消费门槛较高的户外活动参与率低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在全国6个省18个(地)市发放问卷4570份,回收有效问卷4536份,问卷有效回收率99%。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