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恋爱笔记”CEO付小龙:盼望休学创业能更自由

2014年12月22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恋爱笔记”CEO付小龙:盼望休学创业能更自由

  12日,武汉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付小龙正在电脑上忙着“圣诞节为大学生情侣提供1~9999元恋爱基金”项目评估,电脑右下端一条弹出的新闻吸引了他的注意:“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大学生休学创业终于得到了官方认可,付小龙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拨通好友的电话分享喜悦。

  付小龙的兴奋缘于他是一名“休学创业者”。2013年7月1日,为集中精力研发“恋爱笔记”——一款专为情侣打造的手机App,正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专业读大三的付小龙作出了一个“冒险”决定:休学创业。随后,付小龙开始不停地找辅导员、教务处、学院、学校相关领导,陈述自己的创业计划与梦想,希望能得到理解与支持,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努力,学校最终批准他的休学请求。本刊今年10月13日《休学创业迎来千万元投资 付小龙:为节省恋爱话费催生“恋爱笔记”》报道了他的创业故事。

  “学生休学多是因为生病等不可抗拒因素,像我这种直接因创业而休学的很少,在很多高校都难以得到支持。”提起自己去年7月的休学经历,付小龙感慨自己的幸运,只有成功休学,他的创业梦想才得以继续。

  休学后,付小龙将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恋爱笔记”的研发上。2013年8月初,他携“恋爱笔记”项目赴京参与360公司推出的首届大学生应用开发大赛,夺得第一名,荣获80万元奖金。2013年12月,付小龙和他的创业团队以80万元奖金作为创业启动资金,成立武汉滴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恋爱笔记”,付小龙担任公司CEO。经过一年的努力,“恋爱笔记”下载量超过了200万次。今年9月,“恋爱笔记”获得风险投资1000万元。

  公司的快速发展让付小龙很欣慰,但是他的内心仍有一丝担忧。休学时,他曾查过相关资料,了解到“本科学习时间可为4~6年”,这意味着,他最多只能休学两年;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却并未给予时间限制。

  “现在正是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我投入更多精力,如今教育部的这个规定让我暂时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我在创业这条道路上更有信心。”付小龙介绍,公司之前主要是打磨产品,直到今年9月才开始把推广工作纳入重要议程。从公司最近两个月客户的增长速度看,明年其用户必将突破千万,必将比现在更忙碌,届时已经休学两年的他无法保证能准时复学。

  付小龙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高校如何执行教育部这项政策,他希望学校在具体实施时,能更多地考虑休学创业者的实际情况,在休学时长上给予他们更多自由,并制定简明的复学程序,让“休学创业者”能真正轻松地走上创业路,解决后顾之忧。

  在他看来,教育部出台的这一政策是对“休学创业者”的认可,有了这种“官方”的支持,无论是在内心还是工作中,都感到了一种力量在背后支撑他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