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规则”意识去哪里了

2014年12月22日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则”意识去哪里了

  “规则”意识去哪里了

焦海洋/绘

  海南一家长向媒体反映,孩子在某中学就读,近日告知家长,老师要求收取255元的补课费,原因是孩子所在的“尖子班”每天下午第四节自习课都有老师上课。《海南特区报》12月19日)

  学校的最后一节自习课本来是留给学生写作业、回顾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等自主学习的时间,现在却变成了授课课堂,学生显然是“被上课”了。老师主动加班多上一节课也是为了多教学生一些知识,且不论其是否合理,出发点无可厚非。但是,强制要求学生交补课费以偿付教师额外的工作量,这就明显不合规定。

  我国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免费教育,《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文规定禁止将教育教学活动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教师私自向学习收取补课费明显违规。校方声称并不知情,无论真假,都说明校方在管理中的严重缺位,缺乏对教师违规行为的监督和规范。此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教师和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规则”意识的淡薄。教师和学校的行为都要以“合规”为前提,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办事,特别是在涉及收费这样的事情上,更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减少行为的随意性。胡玮/文 焦海洋/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