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0年捐资助人图什么

2014年12月20日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0年捐资助人图什么

  78岁高龄的李振华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只要不是去外地作报告,他每天会步行50分钟从家里到山东沂源县实验中学老校区的办公室。

  这间办公室只有十几平方米,一面墙壁上挂满了李振华老师受表彰及与学生合影的照片。剩下的,只有靠窗的一张小三屉办公桌和屋子中间的一个碳火炉子。办公室的简陋朴素一如他的衣着。他说:“我从不觉得生活清苦。生命有限,尽量多做些事情,挺好的!”

  李振华老师中午会在这间办公室吃饭,以素食为主。退休金发下来,他只留下200元当生活费,其他都会捐出去。从在沂源县张家坡小学当教师到现在,他已经累计捐出了90多万元。

  在沂源县实验中学老校区办公楼一楼,沂源县为弘扬“振华精神”专门成立了李振华事迹展室。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已接待的2.26万参观者中,有学生、老师、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还有企业员工。参观留言簿上记满了人们的感动和对李振华老师的祝福。

  李振华老师的讲解,言语朴素。他不讲什么大道理,只会用略带沂源乡音的普通话讲述着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小故事。

  人们都会问他,50多年捐资助人图的是什么?他说:“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报恩。我的最大成就是我的那些学生成才了,我转化的后进生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了,我资助的学生完成学业了。沂源人民和各级政府还给了我很多荣誉,面对这些沉甸甸的信任,我做得还不够,有生之年要尽量多做些事。”

  至今,李振华老师在全国各地已作了3000多场报告,他说:“我的报告能在听众思想上起点作用,让听众知道奉献,我就感到欣慰了。这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幸福。”

  退休后,李振华老师拿出更多的精力和钱关注孤寡老人。当他听说沂源县张家坡镇西王庄村百岁老人孟庆荣生活困苦时,就经常去看望她,为她送衣送面。

  天冷了,李振华给孟庆荣送去羽绒服。百岁老人颤巍巍地一直把李振华送到大街上,依依不舍。李振华说,自己的父母都去世了,那时没能回南京老家尽孝,现在有条件了,就要好好孝敬沂源县的老人们。

  其实,李振华也是一位78岁的老人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