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莫让小孩生日宴成斗富场

2014年12月19日09: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小孩生日宴成斗富场

  给孩子办生日宴风气,在浙江金华呈蔓延开来趋势,花五六千元不算多,有请婚庆公司、置办豪华宴席,一次生日宴会花近10万元,也不乏其人。还有土豪父亲包下整个公园为儿子庆生。(12月17日《钱江晚报》)

  给孩子过生日,算是我们这个民族传统习惯了,即便是在三十年前物质极度匮乏、经济相当落后时代,父母也总得给孩子表示表示,哪怕只是煮上一个鸡蛋。而改革开放后,随着人民收入的增长,对小孩庆生适当提高一点标准、丰富一点内容,也在情理之中,无可厚非,总不会让我们后代永远去过原来苦行僧的生活。

  然而,近年来媒体披露一些父母给小孩办生日宴越来越豪华、高档,这似乎就有点不太正常了。这种豪华的生日宴已远远超出“家庭”界限,对全社会的消费观念带来了较大冲击:一是给家庭带来了较大经济压力,因为小孩之间相互请客,买单的都是家长,而一些收入不高的家长,为了勉强撑面子,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勒紧裤带为孩子举办生日宴。二是不少家长把孩子庆生宴会变成了炫耀家庭财富的宴会,容易助长相互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一方面,刺激家长之间攀比,总感觉小孩生日宴不能比别人寒酸,在举办小孩生日宴时,往往一掷千金,导致浪费。另一方面,助长了小孩盲目攀比和虚荣心理,不利于培育小孩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如果这个社会越来越多的小孩,从小受到相互攀比和爱慕虚荣浸染的话,往小了讲,孩子缺乏勤俭节约的观念,铺张浪费成性,这个家庭再多的财富也会被挥霍掉;往大了讲,会诱发未来更多年轻人崇尚奢糜和享乐,缺乏奋斗动力,这个国家和民族就难有希望可言。

  生日宴上的“斗富”,凸显的是物质极大丰富后,一些人精神上的极度匮乏,而这种匮乏显然不能传递给孩子。给孩子们庆生,广大家长们应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思想,不能一味迁就孩子们不合理、过高的要求,正确引导孩子们生日消费,跟孩子们讲清豪华生日带来的种种危害。笔者觉得,与其把更多的钱花在豪华生日宴上,倒不如在孩子生日时,带着他们一起参加一些公益社会活动,比如植几棵树、在社区打扫卫生等等,培育他们对社会弱者的同情心,这样的庆生可能更有意义,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