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那句“老师”依然回响在耳畔

2014年12月19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句“老师”依然回响在耳畔

  放学后,孩子们一边等待一边写作业。

  将时间拉回到助教伊始那一天。当我们曲曲折折地转车到达时,小学还未放学,前来车站接我们的研究生支教团学长带着我们一路进入小学,三人背着大包小包,向周围每个好奇的眼睛微笑,内心却依然是忐忑的,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能否将阳光关爱·助教未来大学生寻梦公益行的任务圆满完成。在宿舍简单收整行李后,我们一行三人自行在校园里熟悉环境,虽然大部分教室已经放学上了锁,但透过窗户,依然能看到教室最后的黑板上孩子们自行编写的板报,字虽稚嫩,画也简单,但足够多姿多彩。

  晚自习,是我们来到学校后的第一个考验。孩子们从陌生到大胆提问,我们从手足无措到认真给学生讲解作业,看到这些陌生但是洋溢着笑容的脸庞,我心里的紧张感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要为这些孩子7天梦想课堂负责的决心。晚自习结束回到宿舍后,在电脑噼里啪啦的打字声和同伴们认真的课堂试讲声中,天渐渐暗了下来。

  第二天,是我的第一节梦想课堂。相比于语文数学这样的普通课程,梦想课对孩子们来说有些陌生。好在,梦想课轻松愉快的气氛慢慢感染了学生,在学生们不断适应 “梦想课堂”的同时,我们也在渐渐熟悉越来越活泼的孩子们。三个年级六节梦想课,我虽竭尽所能也无法在短暂的时间记住每个孩子的脸庞,但是每个从我们身边走过的学生却都会大笑着向我们喊“老师好”。

  下午放学后,是约定的家访时间。“你们从哪儿来”“我们家怎么样”……每一家家长的热情都让我们受宠若惊。好不容易来到最后的学生白玉薛家时,天已经黑了。白玉薛是长顺县睦化中心校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不同于在学校的乖巧,刚从学校出来没多久,白玉薛便不再叫我老师,“姐姐”,是他对我的新称呼。才13岁的他,已经独立生活。日常洗衣煮饭,帮奶奶干活,这个13岁的男孩儿已经慢慢懂得担当。

  家访结束,再回小学,恰巧是当晚的晚自习,一进教室,教室里的孩子们便一个个笑着喊了起来,“李杰老师!”“龙代玉老师!”“龚零老师!”依然是爱笑的面庞,依然是干净的眼神。贵阳学院 龙代玉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