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感恩祖国 报效祖国——一名赴美中国留学生的心声

2014年12月18日19: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恩祖国 报效祖国——一名赴美中国留学生的心声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7日电(记者关建武)“在网上看到了关于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的新闻,我们倍感鼓舞,”正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攻读物理系材料学博士学位的王正君说。

王正君是个来自中国河南郑州的“80后”,2010年来美国学习。

王正君告诉记者,出国后,通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等渠道,自己一直关注祖国的发展,关注自己所学专业将来能为祖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我觉得回国工作首先离不开对国内形势的熟悉和认识,所以我一直密切关注祖国的发展。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祖国的强大令人鼓舞和自豪,”他说,“我和我身边的同学们(中国留学生)实际上都有回国就业创业的计划。”

王正君说,祖国现在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回国就业创业。他自己一直关注与国内所学专业相关的创业园项目。

他说,毕业后,自己准备在美国先工作一两年,积累些工作经验,为日后归国就业或创业做准备。

王正君说,“我们这代人非常幸运,感谢祖国的培养和教育,让我们能够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增长见识。我们一定利用好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价值,今后为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正君是数十万赴美中国学子的一个缩影。美国国际教育学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2014学年中国大陆在美大学留学生达到27.4万,中国是在美国际学生的头号来源地。

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负责留学生事务的郑保国告诉记者,近些年办理留学回国证明的人数越来越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的积极态势。

记者在中国驻美使馆教育处的网站上看到,网站开设留学生“回国工作、为国服务”专栏,为留学生办理留学回国证明,介绍国家为留学生回国服务提供的优惠鼓励政策和一系列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资助计划。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