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决明子充当“沙滩”供游乐有风险

2014年12月18日15: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决明子充当“沙滩”供游乐有风险

  新华网成都12月18日电(记者董小红)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一名2岁大的女孩被紧急送来进行手术,医生将其左耳里的决明子取了出来。孩子的妈妈介绍,这粒决明子是女儿在商场决明子填充的“沙滩”里玩耍时落入耳朵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各大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游乐区,决明子取代沙子填充当“沙滩”的情况很常见,不少家长觉得决明子既保健又安全,不用担心沙子进入孩子的眼睛。然而,决明子误入孩子鼻腔和耳朵,则需要动手术才能取出。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晋介绍,决明子是一种中药,细小如沙子。该女童左耳的决明子在她的外耳道内段,紧贴鼓膜。幸运的是,这颗决明子还没有损伤到孩子的鼓膜。

  “决明子当‘沙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沙子更危险。”王晋表示,由于决明子进入耳道、鼻孔后很容易卡住,儿童又容易乱动、哭闹,不配合治疗,只能选择全麻手术取出。而且决明子周围并不规则,非专业人士在取的时候容易损伤鼓膜,从而影响孩子听力。

  王晋提醒广大家长,除了决明子,花生米、豆类、玻璃珠等,也是常见的易导致儿童耳道、鼻腔等被卡的异物。3岁以下年龄的孩子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孩子一旦出现异物卡喉、入耳、入鼻等情况,应立即求助专业医护人员,不要自行用镊子夹取。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