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报告称中国已成十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2014年12月18日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已成十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编撰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1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瑞典和新西兰等国家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3年门户开放报告》的统计,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为235597人次,中国留学生在全美国际留学生中所占比重从2006年的11.1%上升到了2013年28.7%,远超过位居第二的印度(11.8%)和第三的韩国(8.6%),创下历史新高。

  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有显著增加,从2011年的6.7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8.8万人次,从占该国留学生的22%迅速增长到33%。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加拿大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蓝皮书显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特别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全球学生跨国流动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从2000年的近210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450多万人次。

  从全世界看,国际留学生总量占全球高等教育总在校生人数的近2%,而在许多国家这一比重要高得多。例如,澳大利亚的国际留学生人数占其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18%,英国为1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值已达到8%。

  根据2014年9月OECD发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接收国际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十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和中国。这表明,传统的留学热门国家,尤其是美英两国,依然保持着对国际留学生的巨大吸引力。

  但是,随着国际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和选择的多元,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五大留学目的国接收的留学生人数占全世界国际留学生总量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55%下滑到2012年的48%。其中,美国虽然接收留学生数量有所增加,但其接收的国际留学生占全世界留学生总量之比也从2000年的23%下降至2012年的16%。

  与此同时,很多新兴留学热门国家和地区的数量正在逐年递增,留学的地区选择更加分散和多样化。以亚洲为例,2012年,中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和新西兰共接收了全球6%的留学生。阿联酋(迪拜)已经成为阿拉伯地区留学生的第三大留学目的地,仅次于法国和美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选择在本地区留学的学生人数从1999年的18%增长到28%。这说明“就近留学”增长势头较为迅猛,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区域内留学。

  蓝皮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既给留学生接收国引入了大批优质生源,又有助于提高接收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而且,国际留学生也为接收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很多国家已明确提出将留学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另一方面,作为连接国与国之间科技文化交流和知识成果传播的重要桥梁,留学生也对来源国的知识创新、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