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大国更应强化顶层设计

2014年12月17日11:2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大国更应强化顶层设计

  全国留学工作会议12日至13日召开。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留学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加强顶层设计,瞄准战略需求,促进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及与各国合作共赢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留学是对外交流、汲取知识的重要渠道,也是向先进文明看齐的重要途径。世界强国之崛起,向来都是拜师求艺所成,其中我们的东邻日本更是受益于此。无论是派遣隋使、遣唐使向中国取经,还是明治维新后派遣留学生向西方学习,日本政府不惜成本师人长技壮大自身。回看中国,百余年的留学史正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批优秀留学人员带回的先进技术和理念,推动着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归国留学人员大幅增加,他们业已成为国内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输出国,然而庞大数据背后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人对热门专业趋之若鹜,只顾扎堆凑热闹,忽略个人素养和能力,结果“海归”成了“海待”。更重要的是,市场化、个人化的留学模式往往忽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造成一边人才同质化严重,一边具有战略意义的专业、核心技术领域无人问津,这不得不说是个人精力和财力的错放,也不利于整个国家的长远发展。因此有关部门需要对留学工作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在规模和质量上做文章,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派遣学子出国专门深造,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国后有用武之地。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无论身在何处,是回国工作还是留在海外,黄皮肤黑头发始终是我们的烙印,广大留学人员始终是中华儿女的一分子。将个人事业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海归的人生价值方能得以最大实现。个人成功的果实,只有在爱国主义的常青树上成熟,才会更有意义。(李如意)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