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

2014年12月15日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

  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仍存在大班额、省级差异显著等问题

  农村教育要想取得跨越式发展,既要适应改革,更要超前布局。要在准确把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完善和调整发展政策与措施。

  本报讯(记者 宋伟涛)近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从发展指数看我国农村教育的亮点与差距》报告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特别是入学率等部分指标表现“抢眼”,小学入学率超过100%,与发达国家日本、英国持平。

  课题负责人杨润勇说,在参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发展指数、世界银行教育统计指标等国外教育综合发展研究,以及国内的相关研究基础上,课题组通过深入分析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和相关政策文件,经多次专家论证,最终确立了农村教育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为分析研究我国农村教育建立了一个有效的量化工具。该指标体系包括5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34个具体项目。

  根据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农村教育发展“亮点”突出。一是我国农村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计算结果显示,中国农村教育总指数得分为0.634,居9个人口大国首位。农村教育机会指数中,中国在学前教育、初等教育入学率方面排在前列。小学入学率超过100%,与发达国家日本、英国持平,且超过德、法、美等国水平。农村教育质量指数中,中国指数为0.796,仅次于墨西哥的0.806。

  二是农村教育发展各级指数呈增长状态。根据报告,2012年我国农村教育发展总指数由2011年的0.596增加到0.631。一级指标中,农村教育信息化水平指数幅度最大,由2011年的0.343增长到2012年0.396,增幅达15.45%;二级指标中的“建网学校”指数增幅最大,由2011年的0.270增长到2012年0.319,增幅为18.10%。

  三是教育发展城乡差异状况趋于好转。数据显示,2007—2012年间,教育发展城乡差异状况指数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其中,投入指数的城乡差异状况提高最快,增加了0.163,其次为条件指数,增加了0.153。说明教育普及状况、师资状况、投入水平、教育条件和信息化水平的城乡差异在逐渐缩小,特别是投入水平和教育条件的城乡差异改善状况更佳。

  四是城镇化推动农村教育整体水平提高。通过计算可以看出,农村教育发展水平与城镇化发展水平显著相关,相关系数是0.765。这就意味着,在一定范围内,城镇化水平越高,该区域农村教育的整体水平也会逐渐提高。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状况与7个经合组织成员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大部分省份中,农村教育大班额状况仍然堪忧。同时,各省份农村教育发展指数差异悬殊,投入水平悬殊是造成省际差异的主因。由于投入水平不同,造成各省份农村教育发展的师资状况、办学条件等差异明显,教育发展水平呈两极态势,且由于国家政策倾斜力度偏小,农村寄宿制学校发展“中部塌陷”、“小学塌陷”现象突出。

  在总结分析相关数据的基础上,报告认为,农村教育要想取得跨越式发展,既要适应改革,更要超前布局。在准确把握我国农村教育的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要完善和调整发展政策与措施。既要缩小城乡差距和省际差距,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补齐区域内教育发展“短板”,又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方位关注寄宿制小学。(报告全文见今日五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