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莞与中山大学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探索旧城升级

2014年12月05日14: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与中山大学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探索旧城升级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在莞城举行授牌仪式。图为学员在莞城图书馆参观交流。(何建文 摄)

  12月4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在莞城街道办事处举行授牌仪式,这是该学院首次与东莞镇街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中山大学的专家学者将带领团队,围绕莞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社区发展、基层治理等领域进行探索,深入研究发达地区的老城区如何进行升级发展等,对东莞、珠三角乃至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和启示。

  服务东莞经济发展体制改革

  上午10时,由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组织的考察组一行来到莞城街道办事处,此行是为了推动双方在教学实践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院长肖滨、副院长陈天祥,莞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刘林宏、办事处主任陈慧贞等共同出席了授牌仪式。

  从2012年底,中大政务学院与莞城发挥各自优势,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展开深入务实合作,双方在发展纲要规划、课题委托、干部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共同解决莞城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同时推动中大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升。

  肖滨表示,中大政务学院在莞城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是推动科学研究服务于地方政府、服务于改革开放需要的重要举措,为学院师生观察公共治理实践,研究东莞、珠三角发达地区的治理经验,总结、提炼广东模式和中国治理经验提供了典型的研究样本和一线的资源和条件。

  发展中国家官员来“取经”

  教学实践基地为中大政务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尤其是MPA和国际MPA学员的实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宝贵的渠道和平台,并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国家治理经验的交流。

  考察组除了政务学院的负责人之外,余下的是近30位来自17个发展中国家的友人,分别是政府部门的官员及企业高管,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教大学副校长、马拉维政府行政长官、吉尔吉斯总统府专家、巴哈马教育部行政官员、马尔代夫国防军行政官员等。考察组在召开座谈会后,到莞城美术馆、莞城图书馆、北隅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可园参观交流。

  为什么中山大学政务学院会在莞城设立教学实践基地?肖滨表示,东莞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最早城镇化的地区,最早迎来移民、人口老龄化等各种挑战。作为东莞的老中心区,莞城在体制优化、经济转型、城市升级、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从普遍意义上讲,总结莞城在经济发展、社区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就是对发达地区的老城区在这一领域开展工作和遇到问题的研究提炼,对东莞、珠三角乃至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和启示。

  探索解决发展瓶颈的路径

  莞城现阶段承担了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等多个试点项目,此次寻求高校智力支持,旨在对莞城日益深化的改革工作中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以及丰富的思路启发。

  刘林宏表示,莞城目前作为社会治理、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的试点,前期步子迈得比较大,形成了“三统筹”的模式,将社区人员公共开支、治安、市政等方面实现统筹,接下来借力教学实践基地不断深入推进工作。

  目前,中大政务学院为莞城规划了社会建设纲要,包括社区建设、社会服务、学在莞城、爱心莞城、文化莞城等8个领域,涉及面非常广。肖滨说:“不但要做成文字的东西,而且要解决现状,不断根据时势变化而调整。”

  城市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莞城的发展,也成为困扰莞城开展社会管理的一大难题。肖滨表示,一直在关注这些热点内容,莞城可以尝试通过完善社会环境,提供就业机会,并且实现公共网络覆盖,吸引更多人回来。像旧城未必要推动重建,可以打造“怀旧经济”,焕发旧城文化历史的生命力。

  刘林宏透露,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莞城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扩建敬老院,提供更多养老床位,并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增设更多现代化的设施,让整体环境有所提升。(记者 何建文)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