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老师出新招 单条原创微博转发超50次期末免考

2014年12月05日10:5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老师出新招 单条原创微博转发超50次期末免考

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张春林。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考试季即将来临,当不少大学生正为迎战期末考试摩拳擦掌时,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一批大一新生却在琢磨刷微博。原来,他们上的《电子社区与网络生存》选修课即将结课,任课教师张春林给了他们一个免试机会:只要平时上课全勤、作业按时完成,经认定满足微博真实粉丝过千,或单条微博有效转发量过50次等条件,即可不用参加期末考试。

  满足条件就可免考

  据了解,《电子社区与网络生存》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张春林于2005年开设的全校公共选修课程。由于张春林上课幽默风趣,在川外知名度高,且上课人数有限制,因此选上他的课需要抢名额。这学期,60多名大一新生幸运地抢到上《电子社区与网络生存》的名额。周一上课时,张春林向学生公布期末一系列的免试细则。

  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学生要想申请免试,条件并不简单:前提条件就是整学期无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且按要求完成所有规定的平时练习。满足了前提条件后,学生还必须满足张春林列出的四项条件中的一项才行。

  这四项特殊条件包含:2014年11月24日以来,同一条有价值的原创微博被不同网友转发50次,或收到不同网友的有价值评论30次,或被阅读1000次;微博粉丝达到1000人,且至少有10个以上粉丝的粉丝数量不少于500人,等等。但垃圾微博、吸粉微博、白开水微博、转发微博等不在认定之列。

  张春林说,本月15日上课时,学生将打开自己的微博或者博客,由他认定是否满足条件。认定成功者当场完善免试手续,不参加12月22日的期末考试。

  想免考平日需用心

  据张春林介绍,《电子社区与网络生存》这门课程的核心就是让学生掌握微博、博客等社交媒介的生产和管理,这样的考核形式更能反映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和理解水平。另一方面,也是鼓励认真上课、课后积极完成作业的学生。

  “其实想达到免考条件没有想象中这么容易。”张春林解释,如果想免考,就必须利用日常时间去归纳、整理网络中那些零碎的知识,然后自己在学习消化后发成有用的微博传播给更多的人。他认为,如果一个学生能在日常的微博、博客中用心学习,并写出一些有价值的原创微博,相信其知识都已经被学生掌握牢固,也没有必要参加考试了。

  “我推出这样的免考细则主要目的就是鼓励同学们利用平常的时间去学习,不要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此外,记者了解到,该门课程的期末考试将采取开卷形式,考题也相对灵活,不可能在书本上找到现成的答案,需要学生动脑思考才能得高分。

  《电子社区与网络生存》免试资格获取攻略

  1.基本资格:整学期无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且按要求完成所有规定的平时练习

  2.免试的考察条件: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申请认定为免试者。

  (1)微博粉丝达到1000人,且至少有10个以上粉丝的粉丝数量不少于500人。若微博粉丝超过1000人,且至少有1/%以上粉丝的粉丝数量不少于500人。

  (2)博客点击率超过2000次,且2014年11月17日以来,至少收到来自不同博友的20条以上有价值的博客评论。

  (3)2014年11月24日以来,同一条有价值原创微博被不同网友转发50次,或收到不同网友的有价值评论30次,或被阅读1000次。

  (4)2014年11月17日以来,同一篇有价值原创博文被不同网友转发50次,或收到不同网友的有价值评论30次,或被阅读1000次。

  无论微博菜鸟还是达人 都不敢保证稳拿免试证

  川外大一女生杜蕾伊这几天总惦记着自己的微博,眼看最新一条微博的转发量已超过50次。但她仍觉得不是很保险。一有机会,杜蕾伊就要求与身边朋友的微博相互关注,然后再拜托对方帮忙转发微博。

  杜蕾伊说,她是进入大学、上了这门选修课后才注册微博的。目前,她关注了135个账号、发了38条微博、有66个粉丝关注她。“粉丝过千我已经不指望了,只好拼转发量了。”杜蕾伊坦言,由于平时要上课,自己的活动范围基本在校内,要写一条原创微博且转发量超过50次,她觉得还是有点困难。

  因此,她做了两手准备,万一认定没通过,参加期末考试也不至于“裸考”。不过,杜蕾伊也认为,这种形式的考核比书面考试好多了。除了杜蕾伊,同学张斌也感到轻松不少,因为他的微博账号已经被认证为“微博音乐人”,拥有1444个粉丝。不过,他还要逐个核对下粉丝,以防倒在认定环节上。

  @尘封记忆018:小伙伴们不用学啦!刷微博去。

  @羽柴:我已经具备了三分之一的免试资格了,哈哈哈哈,就差上课和做作业了。

  @吼吼桑桑:来来,虽然我不是川外滴,但是还是可以互粉滴,突破一千不是梦呀!

  @Jenny不是小孩子:现在考核越来越多样化了。

  记者 王鑫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