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全科医生招考遇冷的背后

2014年12月03日13:24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全科医生招考遇冷的背后

  89个岗位,71个岗位无人问津,77个岗位达不到开考标准。近日,江苏南京进行的今年下半年的全科医师招聘,竟然以一则“核减、取消学员招聘计划”的公告冷淡收场了,这已经不是该地全科医生招考的首次遇冷。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卫生局曾进行过两次全科医师招聘,原计划总共要招110人,结果只招了49人。在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式下,全科医生招考却如此遇冷?不能不进行反思,因为这并不是仅仅发生在南京的个案。

  全科医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与大医院的专科医生相比,他们扎根在社区医院,需要什么都懂一些,为居民治疗常见疾病。目前,全科医生制度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全科医生占医生总数的30%~60%,而我国全科医生仅占职业医师总额的5.6%,数量严重不足。而现实情况是,不仅招考遇冷,基层还留不住人,全科医生流失严重。个中原因,并不复杂:“收入低”、“不受尊重”、“缺乏晋升机会”是主因。

  马云曾说过:员工离职的原因林林总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两个:一是钱没到位,二是心委屈了。这话也道出了求职者的两个基本需求,一个是保障,一个是尊严。要想招来人才,留住人才,也需要从这两点入手。我国计划在2020年初步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在全科医生招考频频遇冷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该进行自我反省,探究一下求职者的核心诉求。除了建立新激励机制、保障全科医生合理收入外,还需畅通该职业在培训、晋升方面的渠道。只有这样,才能让全科医生能在基层待得住、留得稳。

  据说:南京市卫生局计划在明年3月再次启动全科医生招聘。不知道今年的遇冷会不会再次重演?如果说无法解开求职者心里的疙瘩,谁能保证这样的尴尬不出现呢?怎样让医学毕业生们放下包袱,让他们有收入、有保障、有尊严、有机会,这些都在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和决心。

(来源:大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