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半数本科“海归”月薪不到5000元 来京首选国企

2014年11月27日0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数本科“海归”月薪不到5000元 来京首选国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昨天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首次透露来自官方数据的“海归”薪酬状况。统计显示,我国留学人员正在日趋年轻化,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已经占到三分之一;但“海归”与国内毕业生相比,薪酬优势并不十分突出,近九成的本科生月薪在1万元以下,本科生中约半数月薪还不到5000元。

  留学生中1/3是“小留”

  改革开放至去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305.86万人,其中有72.38%选择回国发展,去年“海归”的比例更是占到85.41%。留学后回国就业的潮流非常明显。《蓝皮书》采集的数据来源于2013年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就业落户的数据、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数据,以及留学服务中心设立在除我国西藏以外的各分中心、学历学位认证验证机构所采集的数据。

  蓝皮书显示,“海归”的学历主体仍是硕士,占到63%,30%的“海归”取得了学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仅占6%。从整个“海归”群体的专业看,选择最多的十个学科多为商科和社会科学类学科,包括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但到了博士层级,专业就以理工科为主了,集中在生物、计算机、物理化学、医学等学科。从留学国家看,英国仍是中国学生最热门的留学目的地,其次是美、澳、韩、日等国。从留学生的年龄段看,“小留”(中学阶段就出国的小留学生)群体正在日趋增多,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占33.48%,本科毕业后出国的占47.31%,硕士毕业后出国的仅占5.59%。业内专家分析称,留学低龄化的趋势今后会更加明显,未来会有更多初中生出国。

  半数本科海归月薪不到5000元

  薪酬方面,《蓝皮书》的统计数据显示,多数“海归”回国后的月薪在1万元以下。73.5%的博士生、86.6%的硕士生、88%的本科生月薪都不到1万元。另外,还有32.8%的博士生、40.86%的硕士生、47.74%的本科生月薪还不到5000元。

  如此收入水平与国内同等学力的毕业生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对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分析说,近两年,“海归”的光环在国内不再那么耀眼。用人单位日趋理性,选拔人才时不是主要看国内还是国外院校毕业,而是重视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以及与岗位的匹配度。从长远看,“海归”与国内毕业生的竞争优势在缩短,不少国内学生通过海外交换或实习经历也能获得国际视野。

  来京海归首选国企

  《蓝皮书》还显示,超过半数的“海归”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就业;最受追捧的行业与国内毕业生趋同——金融业,其次是教育、信息等行业。

  在北京就业的“海归”中,有62%来自其他省区市,以华北和东北地区为主。其中接近一半就业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其次是国家事业机构和金融机构。与2012年相比,进入外企的“海归”比例有所下降。(记者 雷嘉)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