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名校何以成房地产风向标

2014年11月24日14:41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名校何以成房地产风向标

  厦门一些名校到岛外办分校的事还没影子,房地产商已经在蠢蠢欲动。

  合理分配教育资源,缩小学校间的差距,让更多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是破解“拼房”的唯一出路。

  近日有消息称,厦门一中、双十中学、科技中学和厦门实验小学要到岛外办分校。尽管大多学校都还处于“谈判”阶段,但这些学校都是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泄了密,最后沦为房地产商的炒作工具(11月21日《厦门日报》)。

  为了让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现代“孟母”们纷纷将目光瞄准那些教学质量好的学校。近年来,本着岛内外一体化的目标,厦门已有好几所名校将触角伸到了岛外。将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延伸和辐射,往大了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往咱老百姓尤其是岛外人的角度讲,或许咱以后不用再为了孩子读个好学校而拼死挤进岛内了——说到底,拼进岛内,最难拼的除了交通,就是房价!

  然而,这高兴劲可能有点太早。这边岛外名校还没影子,那边房地产商已经在摩拳擦掌蠢蠢欲动了,只怕等到名校落成敞开大门迎接新生之际,周边的房价早已攀升得与岛内相差无几了。

  房地产商“傍上”名校这种现象由来已久。“教育地产”为何屡屡成为一张王牌,成为房企逆市突围的“杀手锏”?什么时候,名校才不再是房地产的风向标?

  从“递条子”、“送票子”到“拼房子”,一套同面积的房子,就因其依附的学校不同,其背后的附加值可能就相差十万八千里。这说明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稀缺的并非房子本身,而是教育资源相对于庞大人口的稀缺,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承认,喊了多少年的教育资源分配失衡问题,到今天依然没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这种根深蒂固的不公平,在出生那一刻就已存在了。

  从“我奋斗了多少年,今天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到“我父母花了多少钱,才能和你当同桌”,“拼爹、拼房”的现实发人深省。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缩小学校间的差距,让更多的房子都成为名校学区房,让更多孩子都能接受优质教育,这是破解“拼房”的唯一出路,也是未来不断实践摸索之方向。

  可喜的是,今年9月,国家出台《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这一步,我们厦门走在了前面——2008年起,厦门就已开始启动优秀教师校际交流,至今县(区)范围内校长、教师交流已趋制度化、常态化。未来,已悄然改变;我们,正翘首期盼。白羽

(来源:厦门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