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击杀“学霸狗”,辱没大学人文精神

杨鑫宇(中国人民大学)

2014年11月21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击杀“学霸狗”,辱没大学人文精神

当动物们在大学校园里被杀害时,受伤害的绝不仅仅是动物或目击者本身,校园的人文环境,教育的价值意义才是更深层次的受害者。

西北农林大学曾经有一只深受学生喜爱的流浪狗,因为经常出没在课堂和自习室中,得了“学霸狗”的绰号。但是今日,该校保安在接到宿管的投诉后杀死了“学霸狗”,并将尸体丢入垃圾桶中。此事引起学生的不满,而校方则以“防疫”为理由,声称杀狗也是“无奈之举”。

无独有偶,11月15日,青岛大学也曝出了保安打死流浪狗的事件。与这些“校园宠物”朝夕相处的学生们不会想到:他们喜爱的小动物竟会在自己面前被活活打死。这种冷血举动,既与高校教书育人的使命不符,也背离了基本的公共道德。

对于那些亲眼目睹他们的“校园宠物”被杀的同学而言,发生在他们面前的血腥一幕显然会造成心理创伤,而对整个大学来说,保安的做法更是传递出了一种“冷血”的负面价值观,而这与学校应当拥有的人文精神,以及本该向学生传授的责任感、同理心等观念更是背道而驰。本次被杀的“学霸狗”已经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对这样一只动物的击杀,既伤害了同学们的情感,也是对大学人文精神的羞辱。

不可否认,校园里的流浪动物会为在校师生带来一定安全隐患,本着保卫校园安全的原则对流浪动物进行管理并无不妥,如果情况特殊,将流浪动物驱离校园也无可厚非。但是,不论管理还是驱逐,校方都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采用暴力手段对这些动物进行虐杀。目前,我国各大城市都有关于流浪动物的防疫、收容、处置办法,一些动物保护组织也在逐渐健全,想要建设性地解决这一问题并不难。在这种情况下,西北农林大学既没有寻求防疫机关的帮助,也没有与收容机构取得共识,就残杀动物,还将可能造成更大防疫隐患的犬尸丢弃到垃圾桶中,对解决校方所说的“防疫问题”有害无益。

当动物们在校园里被杀害时,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动物,校园的人文环境,教育的价值意义才是更深层次的受害者。对“学霸狗”的公然棒杀,是对校园人文精神的背离,校园管理者还是应该“高抬贵手”,以文明的方式对待这些“大学”里的“小事”。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