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职生创业玩高科技 造植保无人机智能作业(图)

2014年11月20日15:5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职生创业玩高科技 造植保无人机智能作业(图)

在隆平科技园后面的田地里,杨祥波正在试飞团队设计的飞机。(邹麟 摄)

  一人一天要干的活,它只要1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就能干完,效率提高的同时,每亩成本却低至5元;即使在5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也能连续作业6小时……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杨祥波在高职就读期间就已经与他的创业团队“玩”起了高科技:今年7月刚毕业,别的同学还在找工作,他却和自己的团队成功开发出了两代植保无人机,他们最新研发的第三代植保无人机也将于近期推出,用户可根据需求私人订制智能飞行功能,凭借该功能,飞机可按照预设线路智能飞行和作业。

  【高效】1小时作业抵人工1天

  常德谢女士在老家承包了100多亩的农田,虽然经济收益不错,但每逢要给稻谷喷洒农药时,她和丈夫就头大。她说,如果请人工施药,每人每天的成本是150元,另外,还要提供三餐饭。为了节约这笔钱,丈夫就一个人做,但平均每天喷洒20亩的工作效率,让他有些吃不消。“有一次我丈夫在常德谢家铺看到有人在用飞机洒药,他心里就惦记着也想买一台,用飞机喷药方便又快。”

  谢女士丈夫看到的这架飞机,正是杨祥波和创业团队研发的超低空遥控飞行植保机。杨祥波向记者介绍,如果用无人机去代替人工,农民只要站在田埂手握遥控器遥控,每分钟就能轻松喷洒完1亩的农田。如果按照每天6小时的作业时长,施药面积能达到300亩以上,效率约为人工30倍。换句话说,以往人工需要1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植保无人机只要1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就能轻松搞定。

  “传统背负式的手动喷雾器,由于喷头距离操作人员较近,在喷洒的时候易被人体吸入导致中毒。”杨祥波介绍,超低空遥控飞行植保机遥控距离在10米以外,最远可达150米,避免了人体吸入农药,提高了安全性。

  此外,对比两者载药量和施药面积,传统背负式的手动喷雾器载药量为15公斤,可施药面积只有1亩,而植保无人机的载药量虽只有6至10公斤,但施药面积却达到了9至15亩。另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植保院研究测试,植保无人机的杀虫效率也比普通人工同期效率要高。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杨祥波和他的公司成员来到户外试飞。当发动机的轰鸣声响起时,机身长约两米的植保无人机利落地腾空而起,在遥控人员的操控下或飞向远处或冲向高处,同时从4个喷头洒出一道道雾帘。

  杨祥波说,虽然湖南多丘陵地形,但植保无人机不受地形限制,在田间地头就可起飞。当外界温度达到50摄氏度时也能连续作业6个小时,非常适合在夏日高温环境。至于成本,杨祥波算了算说,除去前期购买机器投入的资金,每亩投入的成本才5元钱,“这已包含了汽油、日常损耗、零配件更换所需要的成本。”

  【缘由】创业瞄准现代农业市场

  去年7月,正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的杨祥波,与其他三位合伙人一同创办了长沙拓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销售农用无人直升机。他说,将创业项目瞄准现代农业,其实与他从小就与农田结下的缘分不无关系。

  杨祥波出生在常德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家里3亩多的农田都是母亲一人料理。在杨祥波读高二那年,家里的农田到了喷药防治的时节,母亲去村里请人帮忙却请不到,“年轻人都去沿海打工了”。当他得知母亲背着30斤重的喷雾器顶着烈日在田里施药时,感到非常心痛。

  “那次的经历一直印在我的脑海,我一直想为农民做些什么。”在大学填报志愿时,杨祥波选择了与农学有关的专业。

  2012年12月,杨祥波经学校推荐到湖南一家制造超低空遥控植保飞机的公司参加培训,后来,因表现出色留在了该公司实习。2013年5月,他还被派往隆平种业海南的育种基地,参与了杂交水稻无人直升机授粉实验。

  “在美国和日本,无人机喷洒农药已经被广泛地运用了,但国内的农村植保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几年必定能快速发展。”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看到了这一市场机遇,杨祥波与其他三位创始人一拍即合,走上了创业之路。

  【新成果】智能机飞行线路可预设

  公司成立1个月后势头发展很好,顺利拿到了50万元的投资,解决了创业初期资金难题。据该公司合伙人刘之冕介绍,公司自去年成立以来,目前已研发了两代植保无人机,销售额突破了200余万元。其中,第二代无人植保机获得了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此外,已对湖南、湖北地区的80000亩稻田进行了防治。

  令杨祥波感到自豪的是,他们研发的第三代植保机很快就可以面市了,性能不仅得到进一步提高,而且更加智能,用户可根据需求私人订制自动飞行功能。借助该功能,“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好飞行线路,坐在一旁监测即可,减少了遥控环节。” 杨祥波说。

  新产品还未正式面市,已被湖南大方植保有限公司预订了4架。“我们此前也从他们团队购买了10架植保无人机,从今年3月份起到现在,已经服务了湖南省内多个种粮大户,为水稻、棉花和玉米等低杆农作物施药面积达到了近6万亩。”该公司统防统治部部长徐新慧说,之前实现农业全程机械化主要在施药环节脱了节,现在有了植保无人机不仅可以弥补这一不足,还可缓解劳动力不足、农田被荒废的困境。他解释道,“年轻的劳动力都出去务工了,在家务农的都是50至60岁的人,如果要让80后、90后背着手动的喷雾器去施药,他们根本不会愿意。”

  对于未来的现代农业市场前景,杨祥波和他的创业团队都十分有信心,公司通过创业的形式带动大学生就业,近期也将走入校园送去20个就业岗位。(记者 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