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果成才之路可以重走一遍——海归,你怎么看?

2014年11月20日13: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你怎么看?

日前,珠海首届基础教育国际化论坛引发了关于“如何让孩子接受国际化教育”的讨论。孩子是否需要出国学习?应何时出去?怎么出去?是否应该回来?又该如何就业创业呢?作为过来人,海归对孩子成才路上的取舍会有哪些建议呢?我们挑选了海归中的“准妈妈”、“企业家”、“老教授”、“新晋爸爸”四种典型,请他们阐述了各自观点。

出还是不出,海归,你怎么选?

自理自学能力较强的孩子更适合出国。

新晋爸爸上先生认为:这要根据孩子自己的想法、他的学习水平以及家长计划、家庭实力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十三四岁的孩子心智还未成熟。如果父母出不了国,把孩子单独扔在国外,这样等于把他推到了人生的边缘。想要再拉回来,至少在情感上是很困难的。打着让孩子获得更好教育的旗号,让他一个人出国是不可取的。看看过去这几年的新闻,很多原本优秀的孩子因为过早单飞而毁掉了人生。

企业家杨碧洲认为:国内外的差别其实是互补的。如果有能力有条件的话,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一段时间的书是很好的。但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出国。自理能力、自学能力及动手动脑能力较强的孩子更适合出国读书。而有些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不够,从小需要被大人带着往前走。这类孩子出国读书很可能事倍功半。也许他们在国内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可以学习得很好,但是在国外一个人却很难取得好成绩。最后孩子可能会压力过大,甚至丧失信心。

高校李老师认为:以前很多孩子出国,是因为学习不好而被送出去的。现在有许多优秀的孩子,会选择去国外读书。我的孩子在国际学校读书,就是计划着大学的时候直接送去美国。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发展,我希望孩子可以接受新的教学模式。如果孩子学习能力很不错,去国外读大学也不会考得差,送出去会有更大的提高。

早出还是晚出,海归,你怎么想?

本科以及本科以前出国对思维的培养更有帮助。

高校李老师认为:据我了解,美国教育在本科阶段的投入是最多的,其次是博士研究生,而最后才是硕士研究生。因此我希望孩子可以获得完整的大学素质教育。本硕均在国外读,比本科在国内而硕士才出国的学生学习更具优势。我之所以没有选择让孩子高中就出国,是因为我观察发现,大部分高中读一半就送出去的孩子,往往并不是优秀的。

企业家杨碧洲认为:高中或之前送孩子出国读书最为合适。首先,大学期间,孩子对事物的基本认知、整体价值观都已经形成,那个时候再送出去我觉得有点晚了。其次,晚一些出去的孩子外语学习能力也相对稳定,提升空间不多。第三,如果大学才出国,孩子未必能够马上接受国外大学生的思维方式。提前两三年去适应国外的语言环境及学习方法,就不会觉得和当地的学生差异太大。我计划初三就把孩子送出去。首先可以不用考虑中考,其次高一才送出去可能在程序上会耽误一点时间。

准妈妈苗景认为:出国要看家庭经济条件。我个人觉得初中毕业去比较好,语言可以学得更好,也比较容易融入社会。本科毕业去读两年研究生,语言提高非常有限。而且很多晚一些出去的留学生都喜欢和自己本国人相处,这样很难融入社会。

如何学习生活,海归,你怎么办?

获取知识,不仅通过课堂,社会生活更育人。

企业家杨碧洲认为:在国外,不同的国家有很多区别。我的孩子计划去美国学习。私立学校有统一的管理和住宿。而公立学校,我就考虑家长陪伴或者寄宿。国外中小学的基础教育的内容,并不见得比国内的多。在国外学习眼光,不能仅局限于课堂的东西,而应放开到整个社会和文化层面。课堂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切实体验国外的日常生活,从而学会从不同角度理解问题。

新晋爸爸上先生认为:学习就是生活,生活也是一种学习。大学以后出国的孩子已经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明白留学的真正意义和目的。如果还不知道该如何学习生活,那这学也是白上了,不如早点回来依偎在父母身边,踏踏实实地做个啃老族。

准妈妈苗景认为:首先要好好学习。家长花了那么多的钱供孩子读书,而一些留学生却在逃课。这是浪费金钱,也是在浪费自己的青春。孩子在国外好好学习之余,应该多接触当地人,假期可以出去旅行,看看不同的城市,多了解多接触当地文化。

回还是不回,海归,你怎么看?

尊重孩子的选择,但国内就业市场机会更多。

企业家杨碧洲认为:等孩子毕业了,作为成年人,我希望他可以自己思考做出决定。如果他在国外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和恋人,那么回来对于他来说又是一个生活上的重新选择。但就我个人的判断,从市场大环境来看,中国的就业机会更多,发展前景会更好。对在海外学习和生活过的年轻人来说,回到中国是很不错的选择。

高校李老师认为:如今条件允许且交通通达,未来孩子工作和生活在哪里都是一样的。如果他可以进入外企,我当然希望他被派回中国工作。我没有考虑他是否回国的问题,但我有两点对他的希望:首先,我希望他今后是一个世界公民,他应该具备行走于世界各地的条件。第二,我相信,随着中国的发展,他未来做的事情是与中国有关的。

准妈妈苗景认为:毕业后的去留取决于孩子个人的想法。独生子女不回国的话,以后父母养老就是个事儿。 但是如果想留在当地,那么首先语言得过关,才能找到好工作。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