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南46名小学生患B型流感 多数患病学生已出院

2014年11月20日11: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46名小学生患B型流感 多数患病学生已出院

  从11月16日开始,澄迈县文儒镇土腰村卫生室陆续迎来多名小患者。经村卫生室林医生初步检查发现,这些孩子几乎都是土腰小学的在校学生,有非常相似的头晕、咳嗽、发烧等症状。11月17日,土腰小学共有50多名学生因病没来学校上课。文儒镇卫生院将这一情况向澄迈县卫生局作了报告。因为患病人数较多,澄迈县疾控中心迅速对症状较重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送检。18日晚,经过海南省及海口市疾控中心及时介入检测,已排除登革热病例的可能,确定属于轻微B型流感,由于学校环境相对封闭传播较快。目前,大部分患病学生已出院回家,仅有8名学生留院观察。

  目前仅8名学生仍留院观察

  共有74名小学生反映身体不适

  昨日上午11时多,记者在澄迈中山医院三楼,见到了仍在医院治疗的患病学生,大部分患儿均已退烧,咳嗽症状也明显减轻。“额头已经没有昨天热了,今天早上他还下地玩了一会儿。”一位患病学生的家长林先生说,他儿子阿洋今年4岁,在土腰小学上学前班,18日才发现生了病。

  据了解,文儒镇土腰小学由原土腰小学和文儒小学合并而成,该校有在校生539人。11月17日,该校有58名学生反映身体不适,其中学前班14人,一年级10人,二年级4人,三年级4人,四年级10人,五年级10人,六年级6人。11月18日,反映身体不适的学生人数增加到74人。

  “出现这个情况,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要求为患病学生提供免费治疗。”澄迈县卫生局局长周序坚介绍,镇卫生院报告这一情况后,县卫生部门很快组织了防控组、消杀组、医疗救治组,前往文儒镇开展诊疗疾控工作。考虑到乡镇卫生院的接诊能力有限,他们临时协调中山医院腾出三楼的所有病房,安排患病学生入院治疗。统一安排患病学生住院后,卫生部门组织专家对患病学生进行了会诊,学生们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11月18日下午,澄迈县疾控中心对症状较重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送检,由省疾控中心负责对取样做登革热检测,海口市疾控中心负责做流感检测。当晚8时半,省疾控中心对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排除了学生患登革热病例的可能;海口市疾控中心对送检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学生患轻微B型流感,之所以出现学生集中患病,与学校环境相对封闭有关,学生们学习生活在一起,加上秋冬交替又是流感高发季节,才出现了上述情况。

  “反映身体不适的学生一共有74人,经检查体温高于38℃、确诊为轻微B型流感的有46人。B型流感秋冬季节比较常见,是一种普通的流感,治疗的药物也是普通的抗病毒药物。”周序坚说。

  学校停课两天,全面消毒

  据了解,澄迈县教育局已通知土腰小学11月18日至11月19日停课两天,停课后文儒卫生院已对土腰小学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另外发给学生家属和附近居民消毒剂和消毒液,指导居民对床铺、桌椅、儿童玩具等进行擦拭消毒。对于治愈出院的学生,仍要求家长对其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先在家休息两三天,再回学校上课,以免将流感传染给其他学生。

  19日下午5时30分,记者从澄迈县卫生局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患病学生已出院回家,仅有8名学生留院观察。记者 罗安明 文/图

(来源:海南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