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化解校园暴力“攻心为上”

2014年11月20日09: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化解校园暴力“攻心为上”

  日前,一则“女生宿舍内遭学生狂扇被逼下跪”的视频在网上热播,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名身着校服的女学生被几名同学狂扇耳光,并被逼下跪。针对此事,江西省玉山县教体局回应称,事情起因是该中学八年级和九年级两位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小矛盾而引发。(中国新闻网11月18日)

  因日常生活中的小矛盾,就招呼上几名同学,狂扇对方的耳光,并逼着对方下跪,这样的情节发生在同一学校的两位初中女生之间,的确有点超乎人的想象。但现实中,这样的案例绝非孤例,类似的校园暴力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近来还有持续高发的趋势。在公共卫生学的视野里,校园暴力是被纳入流行病学的范畴中调查的,这也说明校园暴力是不容回避的客观存在。既然校园暴力是一个客观存在,就得正视之,并积极谋求化解之道。

  校园暴力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性问题,受学生个人、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因素的影响。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和受害者,都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此阶段的学生情绪不稳定,心理上不够成熟,自控力差,受网络和影视中暴力因素的影响较大,习惯以暴力的方式来保护自己或解决矛盾。对此,学校不能再“火上浇油”,而应尽可能“釜底抽薪”,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予以切实有效的引导。

  尽管校园暴力不是学校尽一己之力能化解的,但作为专门的育人机构,教师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并在化解校园暴力中起好主导作用,如加强家校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开展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尽可能减少由于家庭因素造成的校园暴力。学校也要积极开展青春期教育,使学生能更好地认识处于青春期的自己,坦然面对青春期的困惑,提高应对人际冲突的能力。学校还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有释放个性和才能的舞台,有快乐的感受,体验到同伴互敬互爱的好处。同时,学校虽然没有办法改变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但可以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现象,提高学生认识社会的水平,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对于一些暴力倾向较为明显的学生,学校要加强关注,采用师生结对、定期谈心等形式,让他们在学校得到更多的关爱与指导,尽量减少他们的暴力行为。说到底,化解校园暴力,需要多管齐下,但最重要就是要关注学生心理,做到攻心为上,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