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综述:政策资金“双保险”改善新疆南部教育

2014年11月19日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述:政策资金“双保险”改善新疆南部教育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 (孙亭文 文龙杰)新疆的教育,特别是南疆教育一直颇受关注,无论是从资金层面还是政策层面,中央及新疆都在努力改善南疆的教育质量。

  今年秋季,南疆的阿克苏、喀什、和田、克州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该政策旨在使教育较为落后的南疆的升学率提高至80%,逾9万名各族学子因此受益。

  是次免费教育政策涉及多项内容,主要有对南疆四地州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免收学费,新疆财政按照每位学生每学期600元(人民币,下同)标准予以补助,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实施免费教科书政策,教科书由新疆自治区统一采购配发;由地州、县市财政承担本地普通高中在校学生的寄宿管理和运行成本;继续实施国家助学金政策。上述相关财政补贴均已划拨到位。

  除“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外,为加强学校安全保障工作,新疆将从今年起对南疆四地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每位保安每年获得15750元的补助。当地教育界人士表示,配备保安并给予经费支持,对于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政策实施以后,南疆各学校不用再安排教师昼夜值班,可保证教师的正常教学。

  今年五月份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曾提出,国家的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要办好义务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积极推进“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帮助新疆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他们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今年6月,新疆发改委曾表示,国家拨付5.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新疆双语教育发展。

  新疆官方媒体11月18日称,2013年至2018年间,新疆将投入2.54亿元经费,用6年时间培训1.65万名双语教师

  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认为,新疆尤其是南疆,95%以上居民是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尤为重要。

  针对南疆地区急缺高等人才,高等教育力量相对不足的状况,新疆在喀什师范学院的基础上,筹建喀什大学,为南疆的发展储备人才。该大学将以本科教育为主,将建立起以文学、教育学、艺术学为特色,以理学等基础学科为支撑,以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应用性学科为先导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普及和提升,将为南疆民众的就业、幸福质量、社会稳定铸造坚实的基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