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文学创作”班是一个噱头还是一次尝试?

2014年11月06日17: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赵英梓 实习生张胜磊)近日,北师大首届“文学创作”班迎来了10位新生。北师大还请来李敬泽、格非、严歌苓、李洱、欧阳江河与邱华栋等知名作家担任作家导师,他们每人带1至2名学生。北大、复旦等名校也曾开设过写作专业,但直接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培养作家”的,北师大还是第一家。

这个专业设置的意义何在?作家可以在学校培养吗?就大家热议的话题,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文学院的教授们。

“作家班”的意义在于尝试 莫言也曾读过

山东大学传播学研究所所长冯炜对记者直言:“这样的(文学创作)专业不是传统正宗的高校教育的体制,没有听说过世界著名的大学文学系专门培养作家这样的情况。”在冯炜看来,北师大“文学创作”班只是一个噱头,意义不是很大,“目前北师大也没有大规模的招生,真正的作家,不是这种作家班能够实现的。”

另外,冯炜向记者介绍,山大也曾开设过作家班,但是作家专修班,非正常体制内的。山东师范大学也有作家班,算研究生学历,但是不允许授予学位。

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则表示,现在的文学教育不注重写作训练,文学教育不应只是知识传授,它应该包括写作能力的培养。北师大开设“文学创作”专业是在做一种写作教育的尝试,旨在进行文学教育观念上的矫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刁克利是“创意写作系列教程”的翻译者,他认为,开设“文学创作”专业是有积极意义的。虽然“作家不是高校培养出来的”论调很流行,但在当下中国最有实力的那批作家中,很多都曾受益于作家写作班或者写作课程。比如,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都曾经在北师大中文系与中国作协属下的鲁迅文学院合作开设的作家研究生班学习过。莫言还取得了北师大文艺学硕士。

技巧可以训练 天分实难传授

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副主任陈鹏认为,创作技巧和规律容易掌握、创作灵感和天赋很难通过教学给予。“教学中老师可以让同学们掌握一些创作的技巧和规律,但是真正让学生们充满灵感,创作出震撼人心的作品,很难通过学校来培养。”

刁克利教授也认为写作无法传授天分。“教育能传授的只是除开天分之外,靠训练能掌握的东西。教学能做到的是,帮助一个人在写作上入门,帮助入门者写得更好,帮助名家的创作在数量上更稳定。

北师大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柠教授,是这个专业“文学写作实践课”的老师。他也表示,今后这些学生能不能成为作家“没有把握”,但是学校会为他们提供成长的条件。

北师大“文学创作”专业的教学亮点

■“华丽的导师团队”:李敬泽、格非、严歌苓、李洱、欧阳江河与邱华栋等知名作家担任作家导师,他们每人带1至2名学生。

■知名编辑将进入课堂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

■学生在“文学写作实践课”上的练习作品有机会发表在重要文学杂志上。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