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最关键

2014年10月31日03: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最关键

  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最关键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首届医院管理机构研讨会日前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的讲话触动了最热门话题——城市公立医院改革,透露出未来医改走向。

  梁万年认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成功的标志是具有公益性的公立医院。公益性最核心的标志是以社会效益为主,促进人民的健康。它的运行机制是公立性的运行机制,而不是独立性的运行机制。在这当中,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公立医院,将形成相互协同,分工明确,地位准确的一个体系。不同类别的公立医院干应该干的事,最终整个公立医院体系与社会、经济以及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

  梁万年指出,公立医院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其中三个因素最为关键。

  一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要切断药品、耗材与医院尤其是医务人员的任何经济利益。在这个基础上,要进一步开展药品、耗材流通领域的改革,招标采购制度的改革,加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用药、用耗材行为规范的监管,在多个环节上综合发力,真正把药品耗材、虚高价格给降下来。多出来的水分回归社会,回归群众。

  “这是一项最重要的改革,我们称之为关键环节。如果不从此下手,就很难激发医疗系统改革的动力、决心和信心。”他认为,改革的路径是加速挤掉药品、耗材流通领域的水分,压缩医生不合理用药的行为,这两块就是为调价留出充足的空间。这是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路径之一。

  二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据他透露,今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将出台药品定价机制形成的文件,卫计委也将出台关于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文件。要改变过去只招不采,量价不挂钩的方式,坚持招标采购方向。通过招标采购这个环节的变革,来推动整个药品、生产、定价、流通、管理使用等一系列领域的变革。

  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合理的价格体系,让医院的收入结构发生改变,要将现在医院收入结构当中70%的药品、耗材占比,变为真正体现劳务技术价格的收入占医院收入的

  70%。

  三是充分发挥医保对医院、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监督和约束机制。他认为,医保付费改革总的方向是后付变预付。一旦支付方式是预付,就让医院和医生对某一种疾病的诊治有一个收入和成本合理的预期。在这个预期之内,他就会主动调整他的医疗行为,就会把各种检查、检验和药品当作是运行的成本,内省的控费动力就会产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