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破获特大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案 涉案50余万册

2014年10月30日07: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破获特大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案 涉案50余万册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该办经周密部署并成立专案组,于9月2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侵权盗版出版物案。查处涉案单位30家,收缴涉案侵权盗版出版物889种,共计120余万册,码洋(即该批图书定价总额)5000余万元,在北京、江西两地刑事拘留32名涉案人员。涉案50余万册出版物已被鉴定为非法出版物,其余60万册涉案出版物正在进一步鉴定中。截至目前,已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1名犯罪嫌疑人直保,1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审查中。市文化执法总队已对第一批确认存在违法事实的北京市通县华龙印刷厂等4家印刷企业做出共计217万元的行政处罚,其余涉案企业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介绍,2014年4月,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举报,反映有人盗印、销售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商法》等教材教辅。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随即要求市文化执法总队会同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展开调查。经查,该团伙自2010年以来,大量盗印、销售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出版的教材教辅,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联系北京多家印刷厂、装订厂,并租用多处库房进行存放。盗版教材教辅销售至全国26个省区市。

  9月2日凌晨,专案组调集150余名执法人员,分9组在北京和江西两地对该团伙骨干成员实施统一抓捕行动,并同时对前期掌握的5家印刷、装订企业和库房进行执法检查。至9月3日凌晨4时,专案组将张某等团伙主犯全部抓捕归案,查扣涉嫌侵权盗版出版物3万余册及大量的涉案证据。9月3日,专案组在大兴区黄村镇、魏善庄镇两库房内查扣涉嫌侵权盗版出版物70余万册。9月12日,专案组在通州区南火垡村某库房内查扣涉嫌侵权盗版出版物50余万册。执法人员连夜将书库所属文化公司法人及涉案印刷企业法人抓获,并刑事拘留。

  据了解,此案是近年来北京市查处的涉案企业最多、涉案地区最广、被侵权单位最多、抓获违法人员最多、收缴侵权盗版图书品种最多、查处证据链条最完整的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记者 胡建辉)

(来源:法制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