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建师大学生街日产16吨垃圾 9名环卫工三班倒清扫

2014年10月29日14:55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师大学生街日产16吨垃圾 9名环卫工三班倒清扫

师大学生街日产16吨垃圾 9名环卫工要三班倒清扫

学生街夜市关闭后,整条街都是垃圾 (网友供图)

  650米长的学生街,每天产生16吨左右的垃圾,其中以学生街沿街饮食商铺和摊贩产生的垃圾为主。面对庞大的垃圾量,学生街每天需要安排9名环卫工三班倒清扫,由于工作量大,9人全年都无休息日。

  学生街深夜变垃圾街

  “半夜的学生街是这样的,如果没有亲眼所见我也不敢相信。四五点的时候环卫工就摸黑起来清扫了。”前日网友“WXY-Hepburn”发出这条微博,福建师大学生街夜市关闭后,整条学生街一片狼藉,路面散落着塑料袋、竹签等各种垃圾。有网友称,白天热闹的学生街“繁华过后,留下一片荒凉”。

  师大学生街位于福建师大仓山校区东侧,北起上三路施埔路口,南至福建经济学院,整条学生街长约650米。

  “每天大约4车垃圾,每车约4吨,一天就产生16吨左右的垃圾。学生街都变成了‘垃圾街’。”仓山区对湖街道城管办范所长告诉记者,学生街每天产生如此多垃圾的主因是沿街饮食商铺、摊贩多,并且这些饮食店大多需要使用包装盒、塑料袋、竹签等物,很多购买者食用过后,会直接扔在街上,导致街上到处都是垃圾。除了这些饮食店产生大量垃圾外,也有一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

  范所长说:“城管办与沿街商铺虽有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要求商铺门前3米范围内,禁止各商家扔垃圾,如出现违规现象,商家会被规劝和警告,甚至城管办会对商家处以30~50元的罚款。”但他也表示,虽然以上规定在协议书中有体现,但由于取证难,基本上难以落实,目前还未有处罚先例。

  9名环卫工全年无休

  每日约16吨的垃圾,需要多少环卫工人?范所长介绍,学生街安排了9名环卫工人,分三班倒工作。第一班是从凌晨2点到上午11点,第二班从11点到晚上8点,第三班从晚上8点到晚上11点。在晚上12点左右夜市关闭时,环卫工人已经下班,中间有3个小时的空当,学生街才会遍地垃圾。

  “学生街每天的工作量很大,环卫工不够,他们全年都没有休息日,也无法调休。”范所长说,由于环卫工作比较辛苦,工资也不高,很难招到人,应聘的基本上都是40多到60岁的外地人。

  “每两个月左右就要换一双塑胶雨鞋。”在学生街当了13年环卫工的严先生说,由于学生街很多尖尖的竹签垃圾,在垃圾装袋时,雨鞋经常被扎破。他呼吁大家爱惜学生街的环境卫生,尽量把垃圾放到指定位置。(海峡都市报见习记者 曾会文 文/图)

(来源:东南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