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大学排行榜公信力何在?

2014年10月21日15:5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排行榜公信力何在?

  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日前发布,谁力压群雄卫冕、谁首度跌出前三成为热点。进入前100名的中国高校也引发了社会关注。大学排名就像是一根标杆,代表着高校的地位,吸引着学生和家长乃至全社会的眼球。不过,排名从何而来?不同大学排名的公信力如何呢?

  排名靠谱不容易

  各类排名指标繁乱,立体的学校经过排名的线性简化,是否仍具有代表性?排名目的、指标体系、统计方法等任何一点改变都会对最终结果造成冲击。因此,普通“消费者”如果不仔细研究排名背后的指标和算法,难免会感到困惑。

  为促使大学排名发挥应有的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华盛顿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于2004年发起成立了大学排名国际专家组,并在第二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一系列高等教育排名的质量原则和操作范例“高等教育机构排名的柏林原则”,对排名目的、指标设计与权重分配、数据收集与处理、排名结果公布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虽然“柏林原则”为高校排名提供了方法和流程方面的标准范式,但在实际应用中,不同高校排名仍有自己的侧重点。在参考指标和权重方面存在差异。

  ARWU排名:偏重理工科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称ARWU排名)基于学术表现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公布学术排名前500强。

  关于该排名的争议,自它发布之日起就一直存在。因其对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情有独钟,以及对《自然》和《科学》两大科学期刊的重视,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一直被指过度偏重理工领域。另一方面,欧美学界批评这一排名忽略了有关院校的整体风气及学生素质等其他重要的指标。此外,因为所采纳的知名期刊与论文发表平台均来自美国,也导致此排行榜中美国的大学表现明显优于其他国家。

  QS排名:重在同行评价

  英国公司QS与《美国新闻与世界》合作的大学排名基于来自全球的超过6万份调查问卷,旨在给学生一个选择学校时的国际化比较。

  尽管排名的计算方法与ARWU有着明显的不同,但QS排名也因其在同行评价上放了较高比重,导致评价主观因素太多而备受质疑。

  THE排名:公信力为王

  《泰晤士高等教育》和QS散伙以后,重新调整了其排名所依据的准则,并以“具公信力、透明度及精确性”为目标,开始了与路透社的合作之路。路透社此后成为每年THE排名的唯一数据提供者。

  THE排名因其“学术公信力”获得了不少正面的评价。其计算方法不仅考虑了综合性大学,还顾及了一些以理工科为主并拥有较少本科生的高校;另外,THE排名注重了各个分指标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因论文引用率在THE排名中占有相当的比重,那些并非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大学有着天然的劣势。同时,人文及社会科学的学术论文主要以书刊形式发表,故有关的引用率难以统计。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