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帮做饭帮理财 五个娃娃照顾独自生活的老人

2014年10月20日07: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帮做饭帮理财 五个娃娃照顾独自生活的老人

  昨日,延庆慈母川村,五个小伙伴帮独居老人张勇(左三)剥豆子。从2012年起,岳婧文、岳川、高波、高奥、韩敬怡五个孩子定期到老人家帮他做饭、收拾屋子。

  岳婧文(11岁) 韩敬怡(12岁)

  高波(13岁) 高奥(14岁) 岳川(12岁)

  身份:学生 社区:延庆县大庄科乡慈母川村

  【德行录】

  岳婧文、岳川、高波、高奥、韩敬怡这五个小伙伴同住在延庆县大庄科乡慈母川村。2012年夏天,他们无意中看到独居的村民“根儿哥”在冒着浓烟的屋子里做饭,火点不着,饭做不好,孩子们就决定以后一起照顾“根儿哥”。每逢假期,孩子们帮“根儿哥”做饭、收拾屋子,还找来商贩收购“根儿哥”上山采来的核桃和杏仁。两年来,孩子们的这份爱心也感动了村里人,逢年过节大家也不忘给“根儿哥”送些吃的。

  【声音】

  最开始帮助他,是觉得“根儿哥”一个人很可怜,时间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未来,希望“根儿哥”能生活得好。——高波

  孩子说“根儿哥”爱吃饺子,要跟我们学包饺子。孩子们这么小就能照顾老人,我们做家长的也觉得很欣慰。——岳婧文母亲高稳梅

  儿时,岳婧文、岳川、高波、高奥、韩敬怡五个孩子每天都会从村口一对相互依偎的母子雕塑前经过。这座雕塑代表着延庆县慈母川村“慈孝”文化。

  2012年暑假的一天中午,五个小伙伴正在韩敬怡家的院子里玩耍,突然,隔壁院子冒出黑色浓烟,孩子们赶紧爬墙一看,小院里,62岁的张勇被浓烟熏得睁不开眼。

  “我们去帮帮他吧,”五个孩子先后跳进院子,也跳进了独居老人张勇的生活。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