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多专业就业亮红灯 理论教学难应付现实需求

2014年10月20日11: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赵英梓 实习生温明慧)教育部近日公布了两年内就业率相对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根据北京市教育局提供的情况,北京共有10个专业“中枪”,分别是:音乐学、社会学、法学、公共事业管理、应用物理学、新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表演、工商管理、经济学。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相关高校教师、用人单位及学生,期待能简单探寻下其中究竟。

高校扩招势难收 盲目求全质难保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助理教授姚东旻博士指出:“想增设经济学本科授予点是相对容易的,不像一些理工类专业,需要高校提供一定数量的实验室等硬件条件。”海南大学的王可心同学反映道:“早都习惯了,打入学就这样,差不多是个大学就有法律专业。”经记者多方调查,毕业生供给过剩是这些专业面临的普遍问题。资料显示,过去一年内,有61所高校申报设立7个以上新专业。高校在学科建设上盲目求大求全,势必影响学生培养质量。

用人单位重学历 象牙塔中少实践

“招聘编辑时,我们更注重实习经历,有丰富的实操经验的面试会容易一些。”北京某央媒的招聘专员对记者说:“事实上,我们基本不考虑招收本科生。”相似的观点也体现在姚东旻口中:“目前经济领域的用人单位有足够的实力吸引大量有名校背景或高学历的人才,这势必挤占一部分本科生的就业机会。”如今,名校保研、考研比例均居高不下。这其中,一部分学生内心渴望深造,而更多地是顺应用人单位需求的无奈之举。

“市场需要复合型人才,部分新闻学学生仅仅掌握新闻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不能在本科阶段进行其他领域知识的积累和实践,这是瓶颈。”杭孝平说。如今的新闻工作者大都被细分为若干方向,例如:财经新闻记者、军事新闻记者、体育新闻记者等等。假若记者对所报道的领域并不了解,那么深入报道便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恰恰,我们对新闻学本科生缺乏这方面的培养与引导,这无疑制约了他们的发展。

入行并无专业限 学生感叹“行路难”

“司法考试跟专四专八不一样,非法本的学生想报就报了。”王可心说。同样的,在“每个人都是一名记者”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的今天,“学生们不适应目前媒体环境的变化,新媒体不断颠覆着传统的新闻学知识。”杭孝平说。现在,大学本科学什么专业在一些人眼中变得越来越无足轻重,大不了就是改行而已,反正也不难。

 

客观上来讲,市场并非对这些专业没有需求,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四分之一的职位需要经济学背景就是一个很好地佐证。“作为国家行政和决策人员,客观的评估、理性的精神、对政策社会层面的成本分析都是必备的素质,而经济学恰恰能培养人的这些素质。”姚东旻说。然而,怎样的协调好培养与就业之间的关系,是高校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