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推出教改方案 校长:小班课程力争达七成

2014年10月19日13: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推出教改方案 校长:小班课程力争达七成

  记者日前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已于今年秋季学期启动,将于2020年完成,将深刻影响这所百年名校的人才培养。记者注意到,在课程改革方面,清华将压缩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提高通识课质量。校长陈吉宁表示:清华力争“把小班课数量提高到70%”。

  课程

  精简专业必修课

  根据改革方案,清华将调整和优化本科核心课程体系,建立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专业核心课程方面,该校将减少学生必修的专业课程的数量和刚性,提高课程挑战度,激发学生志趣;专业核心课程作为专业教育的基本要求,约占学分总量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 同时,清华将探索建立通识课程体系,积极推动通识教育试点项目;试点书院制博雅教育,在部分院系推广较为完整的两年期通识教育体系。此外,该校将提高转系和转专业的自由度,推动第二学位、双学位、辅修等课程项目;支持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选择学习和成长路径。

  清华校长陈吉宁表示,目前的课程体系中,约70%是大班授课,30%为小班。他希望“把小班课程提高到70%,以增加师生的接触频率和交流深度,要坚持教授上本科生讲台,不仅上大课,还要提倡上小课。”

  教师

  改变评价方式

  为了保障通识教育质量,清华将打造一支强大的通识教育教师队伍,并设立教授岗位专职负责通识课程建设。同时设立实践教师岗位,选聘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一定教学能力的专家从事教学工作,设立专门机构,提供专项资金,下大力气开展教师和助教培训,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清华也将改革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实施效果评价、诊断评价、过程评价、毕业生调查、教师自评、专家评价等六维评教系统,并将助教纳入评价体系。

  陈吉宁强调,新一轮教改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成效。如果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教师不能简单归因为学生工作要加强,而是要在授课中设计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环节,再以作业考试等来检验效果。学校也将加强评估,6年一轮对本科专业进行校内评估,评估差的将停止招生。

  招生

  注重志趣和能力

  在新一轮教改中,清华将改革本科招生选拔机制,改变过分依赖知识考试的招生录取模式,注重考察学生的志趣和能力,建立多样化的招生选拔机制;同时设立招生委员会审核制定招生政策、制度和程序,建立监督和协调机制;并探索推进招生队伍职业化建设,还将继续关注贫困学生。

  清华校长陈吉宁表示,清华要破除单纯知识考试的招生录取模式,重塑招考关系,从看分数招生转到看故事招生,“也就是不仅要招成绩好的人,还要招有故事、有经历、有体验的人。”(本报记者 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