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90后”老艺术家摄影展扫描

2014年10月19日11: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90后”老艺术家摄影展扫描

  永不言老的青春,如圣火般熊熊燃烧

  ——上海“90后”老艺术家摄影展扫描

  新华网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孙丽萍)马革顺、徐中玉、周小燕、高式熊、秦怡、曹鹏……在上海,有这样一群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的艺术大师,被热爱他们的人们亲切地称为“90后”。

  18日上午,六位年龄加起来足足有“580余岁”的艺术家,一同出现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90后”的青春》摄影展上。他们是老友重逢,彼此亲切嘘寒问暖,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对生活没有倦怠,对艺术依然孜孜以求、无限虔诚。

  “我希望生命如圣火那样,熊熊燃烧。”101岁的指挥家马革顺对待艺术的态度执著严谨。2013年12月,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为祝贺马革顺百年诞辰,在上海大剧院举办了合唱音乐会。掌声中,这位中国合唱界的泰斗为观众们指挥起《雪花》。结果,合唱团刚唱起歌曲的第一句“雪花飘呀飘”,但因为不完美被他叫停了10次。有观众赞叹这场音乐会“永生难忘、震撼心灵”。

  “我很普通,很平凡,在有生之年,我还要努力。文化人对民族、国家,要有自觉的责任担当。”100岁的著名教育家、文艺理论家徐中玉说。徐中玉曾主编《古文鉴赏大辞典》《近代文学大系文学理论卷》等著作,所编写的《大学语文》已再版9次、发行2000万册。这位百岁先生虽然学富五车,还是保持看报、读书的习惯,仅每天阅读的报纸就有五六份。看见杂志上有意思的文章,徐中玉一如既往要剪下来装进大信封里。

  “我没觉得自己已经90多岁了,我有用不完的力气。只要活着,我就要一天天写下去、刻下去。”金石篆刻家、书法家高式熊说。这位95岁的文化人,是西泠印社名誉社长,被文艺界誉为是“揣着文房四宝来到世上的”。今年8月,朵云轩举办“千年重光——吴越刻雷峰塔藏经特展”,高式熊闻讯赶去观赏,还当场为展览纠正了一个错误的款识。

  “我要让年迈的脚步,跟上时代的步伐。”93岁的“电影女神”秦怡说。让很多人难以想象,温雅的秦怡,曾登上青藏高原拍摄电影《青海湖畔》。上海电影界人士纷纷劝她再考虑一下,但秦怡却回答:“没有那么多可怕!电影工作者服务人民,就该吃得起苦!”

  在摄影展开幕式上,年龄最小的是90岁的指挥家曹鹏。他于2005年成立的国内第一支非职业交响乐团——城市交响乐团,如今已成为上海闻名遐迩的一张文化名片,他率领该乐团,多年来风雨无阻为上海自闭症儿童演奏音乐,为城市奏响动人的“爱的音符”。

  “父亲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他一点时间也不肯浪费,每天工作的时间比90后的年轻人还长得多。”女儿曹小夏抱怨说。

  《“90后”的青春》摄影展上,中国声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缺席了,因为前一天晚上,她指导创作的歌剧《一江春水》进行了世界首演,因结束时间太晚,让家人对其下了“休息令”。当晚首演谢幕时,歌唱家廖昌永把98岁的周小燕请上舞台,单膝跪地,给老师送上了98朵玫瑰,台下报以长时间的欢呼与掌声。周小燕说:“我的下半场足球才刚刚开始。希望大家喜欢认可我们这个歌剧,我们有一天一定要把中国的歌剧带到世界上去!”

  策展人赵兰英说,这些艺术家是上海文化界的翘楚,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是一个时代的楷模,但同时也是永怀赤子心的“老小孩”。“青春在他们身上,已不再是矫健的步伐、敏捷的思维、光洁的肤色,但却嬗变为一种‘无边无际、杳然辽远’的心境。那才是永不言老的青春。”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