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第三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在海大举行

2014年10月19日16: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青岛10月19日电 (记者 宋学春 )10月18日—19日(中国海洋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第三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论坛以“教育实现梦想”为主题,19位文史哲专家以及科教、企业界专家云集海大,展开高峰对话,共同讨论教育与人的成长和国家民族未来话题。论坛由著名作家、国家文化部原部长、中国海洋大学顾问、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王蒙先生和著名海洋药物学家、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教授担任主席。

此次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体育馆举行,为期两天,包括开、闭幕式和四个单元。文史哲专家童庆炳、周国平、赵一凡、朱自强、朱永新、鲍鹏山、姑丽娜尔·吾甫力、钱文忠、李少君和科教、企业界专家秦伯益、沈国舫、欧阳自远、盖钧镒、张国伟、钱致榕、孟伟、麦康森、吕松涛、吴立新等诸多名家同聚海大,与现场3000多名师生互动,共话“教育实现梦想”。

10月18日上午,第三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正式启幕,王蒙先生担任主持人,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孙也刚教授致欢迎词,论坛主席管华诗院士致开幕词,青岛市领导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开幕式结束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论坛第一单元正式开始。该单元由秦伯益院士担任主持人,欧阳自远院士以《中国要飞得更远》为题做主旨演讲,随后,周国平先生讲述《教育与培训的区别》,沈国舫院士与师生畅谈《我的绿化祖国梦》,钱文忠先生和孟伟院长紧随其后,分别以《教育有未来》和《当前经济和环境再平衡的思考》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10月18日下午,由李少君先生主持的论坛第二单元顺利开始。吕松涛先生以《树立生命的信念》为题与在场师生交流,盖钧镒院士做题为《科技创新与研究哲理》的主题演讲,秦伯益院士与广大师生畅谈《教育之魂——和而不同》,童庆炳先生则以《语文教学与教育的目的》为题做演讲,朱自强先生强调《教育要让儿童的身心去“闲逛”》。在论坛的第三单元,麦康森院士担任主持人,张国伟院士和李少君先生分别发表题为《感受感悟和理想》和《诗歌是一种心灵学习和心灵教育》的演讲,钱致榕先生就《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科学与人文无从分割》发表演讲,赵一凡先生和吴立新院士分别以《普天之下 莫非王海》和《扬理想之风帆,筑精彩海洋梦》为主题与师生交流。

10月19日上午,朱自强教授担任论坛第四单元的主持人,其后朱永新先生、鲍鹏山先生、姑丽娜尔·吾甫力女士、麦康森院士分别进行主题演讲。朱永新先生畅谈《一个人的世界有多大》,鲍鹏山先生与师生分享《文化经典与教育》,姑丽娜尔·吾甫力女士和麦康森院士分别以《多民族国家的公共话语建构与各民族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我的中国教育梦》为题进行主旨演讲。随后,现场师生与多位名家进行互动,师生问题连连,专家妙语连珠,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至此,第三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正式闭幕,论坛主席王蒙先生作总结讲话。在海大九十周年校庆之际,国内著名科学家和文学艺术家在此次论坛上不断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促进科学与人文融会贯通,共同书写未来的教育之梦。第三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的大幕缓缓拉下,但海大师生对于未来的探索不会停息,中国海洋大学对于海洋、教育、梦想的探索永不止步。

据悉,“科学·人文·未来”论坛于2004年10月创立于中国海洋大学,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在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我国科学界与文学界两大领域的高峰论坛,该论坛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强文理学科融通和提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水平,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我国高校品牌性活动之一。

(责编:赵竹青、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