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能为草根创业做些什么?

2014年09月30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能为草根创业做些什么?

江苏南通大学生自主创业,手绘个性手机保护壳,月入七八千元。

圣诞经济催发山东聊城大学生创业推销自己设计、制作的圣诞“六角平安果”外包装。

“草根创业”将成为创业主流

创新创业在人类文明史中,特别是现代文明进程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国家发展的动力,特别是对于正处于经济社会结构转型期的中国来说,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尤为凸显。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2014天津达沃斯论坛的开幕致辞中指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回首30多年来中国的创新创业,在这个时候提出要在中国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改革开放的前30年,虽然中国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得到了初步的激发,但由于历史传统的惯性,加上体制改革的步伐落后于经济社会的要求,相关的配套制度未能及时跟上,创新创业的动力不足,特别是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创新创业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的差距。与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前列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的经济结构不合理,许多产业仍处在世界的中低端。

我国曾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第一轮创业高潮。但那时创业更多的是与资源和机遇相联系,创业者也往往是资源占有者或政策制定者,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的政府公务员下海潮就证明了这一点。然而新一轮的创业浪潮却必然与知识、信息、技术和创新这样的词语紧密相连,这与现在世界的创新创业潮流也是一致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创业逐渐走出“有钱有势者和冒险家”的私人空间,成为“大众”“草根”可以追逐的事业。这里的“草根”不是贫穷或缺乏知识的代称,它无关出生门第、经济地位或社会阶层,而指的是一种创业面前人人平等的状态。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要“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

正是因为新一轮创业浪潮中知识的重要性,创新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开始鼓励新一代知识青年勇敢地投入创业大潮。国家和社会也在为创新创业提供越来越全面的支持。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的贺信中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5月22日,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

可以预见,新一轮创业浪潮将给予以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新一代知识青年追逐梦想、自我实现的机会,也将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公平正义。

下一页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