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宁市小学班级人数超员严重 达标率仅10%

2014年09月29日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宁市小学班级人数超员严重 达标率仅10%

西宁市小学班级人数超员严重达标率仅10%

图为青海省西宁市八一路小学学生在拥挤的课堂中上课。 佘丽莎 摄

图为青海省西宁市八一路小学课堂上最后一排的学生。 佘丽莎 摄

  中新网西宁9月29日电 (佘丽莎张海雯)29日西宁市教育局小学与学前教育处处长杨晓玲表示,西宁市小学班级人数远超教育部规定的上限,“大班大校”情况在全国来说都比较严重。

  根据2002年6月26日颁布的教育部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城市小学班额为40-45人。

  杨晓玲说,该市城区共有小学59所,1237个班级,其中只有126个班级人数在教育部规定的45人以下,达标率只有10%。

  在该市的八一路小学记者了解到,该小学平均每班人数在70人左右,人数最多的班级已超过教育部规定班级人数最高限额的80%。

  记者在该校三年级看到,平均每个班81名学生将教室挤得满满当当,前后两张课桌之间只有二三十公分的空间。由于教室严重不足,八一路小学将会议室、学生活动室、音乐教室等都改为教室,心理咨询室被放在了过道,即便如此学生们也只能挤着上课。

  记者了解到,由于西宁市火车站改造项目和北山危岩体改造项目实施以来,西宁市城东区内林家崖逸夫小学、车站小学、二十九中市直小相继被拆除,使得辖区内将近2000多名小学生分流到剩下的17所小学里。

  西宁市城东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常华表示,城东区不只是八一路小学,大部分小学都存在就学压力大的问题。

  “我们今年将入学年龄卡在了六岁半以上,可这对缓解入学压力而言,效果还是微乎其微。一万人的教学资源要满足两万多人的上学需求,压力能不大吗?”常华说。

  杨晓玲介绍,造成西宁市小学在校人数达标率只有10%的原因很多,学校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州县人员无序择校都是主要原因。

  据统计数据显示,西宁市城区有73846名在校小学生,外地户口学生为24735人,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是来西宁“借读”的。

  “西宁市的‘大班大校’问题在全国来讲都是比较严重的,在上海一个班级40人都算是大班了,而现在西宁市的小学里还普遍存在60人以上的班级。”杨晓玲说。

  西宁“大班大校”的问题已经引起该市教育部门的注意。据了解,西宁市教育局将拟定相应政策杜绝无序择校,并通过“送教下乡”,提升州县的教育水平,以缓解西宁市区学校的入学压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