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某学校批改作业用绿“T”取代红“X”,是尊重还是过分呵护?

2014年09月28日16: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某学校批改作业用绿“T”取代红“X”,是尊重还是过分呵护?

  新华网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巍巍)从新学期开始,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发现,作业上的红“×”变成了绿色的字母“T”。校方表示T代表Think(想一想)和Tips(小提示),此举意在让学生获得一次改正的机会。然而,也有部分群众质疑,“打×也没觉得有多伤人,过分呵护对孩子成长不利”。

  据学校教导处袁老师称,这是学校在本学期推行的“绿色评价”的一个项目,“T”是提醒的意思,含义有两个,一是“Think”想一想,二是“Tips”小提示。

  据袁老师介绍,之前发现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只要打开作业本,满纸都是红“×”。长此以往,孩子的积极性会受挫。因此,学校希望通过评价方式的小创新,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修正能力。

  批改作业的改变经网络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认为,这一小小的改变,会让孩子心情舒畅,有助于增强信心,让学习更有动力。当然,也有市民认为“多此一举”,南京白领孟梅说,“大家不都这样过来的嘛,红色的×鲜明,易于学生把错误记住,没必要从小就把孩子养在真空中,一点挫折都接受不了。”

  对此,复旦大学社科部教授高国希认为,这一改变折射出当前教育的以人为本,既尊重了孩子,也保护他们的自信心不受伤害,说明培养理念正朝着人性化前进。“当然,还要注重因材施教,太过温和的指正方法不适于所有学科,也不适于所有学生,如果孩子意识不到错误,将适得其反。”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