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选修课学生追“大咖” 热门课程被“秒杀”

2014年09月25日07:4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学选修课学生追“大咖” 热门课程被“秒杀”

  大学都有选修课,一些热门课程受追捧。但中学开设选修课,学生出现跑班听课的情况并不多。记者从扬州中学获悉,如今该校也开设了选修课,从心理学到电影赏析、经典赏析……17门课程学生想读哪门选哪门,老师讲得好不好还要接受学生的评分,不受欢迎的选修课将立即“叫停”。

  “大咖”讲课受追捧

  “‘爆竹一声除旧岁,桃符万户换新春,中国楹联文化博大精深,讲究字数、词性相同,量词、动词等对仗工整。”“名人说名城”前天正式开讲,扬州著名学者曹永森为师生诠释楹联魅力。

  曹永森说,过去讲课都是面向成年人,给学生讲述楹联这是第一次。“名人说名城”课程是他为学生“私人定制”的,他会给学生讲述一些扬州文化传统、基础文化常识等。记者发现,曹永森讲课非常细,从字数、词性、句法、平仄、对仗等角度,用最简单的语言向学生讲述最传统的扬州历史文化。

  记者注意到,扬州中学此次新增的“名人说名城”拓展性课程邀请的都是名人雅士。主讲老师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咖”。如扬州著名文化学者韦明铧主讲《扬州盐商文化》,扬州评话大师杨明坤主讲《扬州评话与扬州美食》,扬州双博馆馆长顾风主讲《大运河的前世今生》等。

  扬州中学教科室主任吴高扬说,邀请各领域的专业人士讲课,会令学生的知识储备更多元化,这些专业知识是课堂上学不到的。

  热门课程被“秒杀”

  吴高扬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拓展性课程共分为竞赛类和素养类两大类,相当于大学选修课。“我们会事先公布模块,比如探索心理的奥秘、历史人物与个性、经典赏析等,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上课的内容。目前共17个模块,200个专题课程。”吴高扬说,每门课老师都会设计课程表,有的课程是一个老师从头上到尾,有的课程则是五六个老师一起上。

  “我们有网上选课系统,每个模块限30名学生,抢到名额就能去听课。”一位学生说,很多课程太热,一出来就被“秒杀”。“历史人物与个性、经典赏析、电影赏析都是大热门。”

  得好评的课才能活下去

  “我们的选修课只在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上学期开设,每个学生在开学前都有一次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机会。学期结束前,需要交作业。”吴高扬说,学生可通过写散文、写感悟等形式交作业,获得认可后能获得2个学分,只有修够了6个学分才能顺利毕业。

  相对于热门课程而言,也有一些课程是冷门的。 “生命科学与健康就属于冷门,选的同学很少。”吴高扬说,如果这些课程持续爆冷,那么就会暂时“叫停”。“‘拓展性课程’是否能一直开设,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喜爱程度。学校会给学生发放反馈表,填写对课程及老师的评价。只有学生给好评,这样的课才能‘活下去’。”(通讯员 孙国强 记者 姜静)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