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培”老师带给大山学校的一堂“新鲜课”

2014年09月24日1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培”老师带给大山学校的一堂“新鲜课”

  新华网贵阳9月24日电 题:贵州六枝:“国培”老师带给大山学校的一堂“新鲜课”

  新华社记者李春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参加教师节活动时曾赞扬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记者近日走进中国西南贵州省六枝大山深处的新场乡新场中学,聆听了一堂“国培”老师带给大山学校的“新鲜课”。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教室,教室四面墙都有黑板,上面是同学们自己的板书。同学们没有面对讲台,而是两两相对、侧对讲台而坐。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站在讲台上的是一位“小老师”,她是初二一班的学生周思婷,当天轮到周思婷组织课堂。

  带领全班同学朗读《桃花源记》后,周思婷点名让第一学习小组展示学习成果。第一学习小组由8个同学组成,他们已经对知识点进行了讨论,并在课间时写在黑板上。全班同学站起身,围站在正前方的黑板前,组员杨芬同学站在黑板前解释“渔人甚异之”的意思。随后同学们争相各抒己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紧接着,第二学习小组开始展示学习成果,全班同学又“转移”到教室右面墙上的黑板前……一节课结束,同学们转了一个圈,再次围站在正前方讲台边上,听周思婷点评和总结。而语文老师王红始终站在外围,不时纠偏。

  在城市中学都不多见的“自主学习模式”正在这所农村中学推行。

  “我改变了‘一言堂’教学方式,把课堂交给学生,只有在学生提炼信息有偏差时我才点拨,而这一切改变源于‘国培计划’”。语文老师王红告诉记者。

  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2010年起,中国开始实施“国培计划”,4年来共培训教师493万人次,到今年底将完成对600多万中西部农村教师的一轮培训。

  新场中学校长黄学林说,新场中学48个教师中有一半以上是“国培计划”的受益者,他们将教学新观念和新方法运用到教学中。2013年9月,新场中学在全校范围内推广“自主学习模式”后,学生们的成绩突飞猛进,不到一年,2014年7月全区期末统考,新场中学564个学生总均分名列19个乡镇第一。

  “这样上课既有趣,又有成就感。”张强同学说。“老师要求我们预习、查资料、到黑板前讲解,还要写板书,不仅成绩上来了,还锻炼了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同学李青说。

  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介绍,截至目前,贵州共有29万名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获得“国培计划”培训机会,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素质和课堂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