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高薪实习”为饵 云南3大学生被骗到广东传销

2014年09月24日14:48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高薪实习”为饵 云南3大学生被骗到广东传销

警方将身陷传销窝点的人员解救出来 警方供图

  面对实习和就业的压力,云南嵩明杨林某高校的3名大三学生轻信朋友的介绍,不远千里赶赴广东“高薪实习”,结果陷入了传销组织。他们不断向家中要钱,说话吞吞吐吐,引起了家长怀疑,最终接到家长报警的嵩明县杨林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联合广东警方将3人解救。昨日上午,3名受害学生的家长为民警送来感谢锦旗。

  刚到广东就被控制人身自由

  今年9月,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小彭上大三了,正为毕业实习发愁。很快,一个曾经认识的朋友传来好消息,称能帮他安排到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县的一个建筑工地实习,做工程技术员。对比类似的工作,在昆明一个月最多能拿到1000多元实习工资,而朋友承诺的工资却高出3倍,他迫不及待地把“好消息”告诉了2名同学小何、小邓。

  9月4日,怀着淘金美梦,小彭3人相约去了广东。刚到广东,他们就被一伙自称是来接他们的人带上了车,因介绍工作的朋友也在车上,小彭3人也没多想。紧接着他们被带到了一间位于城郊结合部的出租房,很快手机就被没收,并被控制了人身自由。

  该出租房内聚集着几百名年轻人,他们没有工作,却坚持开早晚会。而介绍小彭工作的朋友也开门见山,告诉他们“赚钱秘籍”,要求他们找父母要钱,只要投资3900元获得“会员”资格,不足两年就能赚大钱。此时,小彭3人才知道落入了传销陷阱。

  经过几天“培训”后,在传销团伙成员的威逼下,小彭3人只好打电话向家里要钱。害怕他们要不到,团伙成员还特意“教”他们要钱的办法,让他们跟家里人说:“刚到广东,这边生活水平高,需要钱。”

  解救7名大学生5人来自云南

  “只是说要生活费,问到工作地址、生活习惯等内容就吞吞吐吐,平时打电话都是有什么说什么。感觉孩子被人控制了。”这些反常的举动引起了小彭等人家长的怀疑,他们寄了钱后仍心有不安。为了弄清真相,他们前往孩子就读的学校与校方联系,并多次试图与在广东的孩子取得联系,但孩子的手机已经关机。之后几天,孩子除了打电话来要钱,就再也没有其他信息。

  随后,家长们向杨林开发区派出所报警。民警经过研判认为这3名学生极有可能被骗入传销团伙,随后联合学校保卫部人员立即赶往广东江门市。民警按照学生留下的实习地址找到江门市某建筑工地,工地却称并没有任何大学生来实习。通过走访,民警得知3名大学生被带往广东省台山市一城中村。

  21日下午6时许,民警在台山市工人医院附近的城中村内发现小彭的踪迹。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被困传销团伙的小彭、小何解救,22日凌晨,台山警方在连续清查4个传销团伙后,将小邓成功解救。

  民警介绍,此次台山警方清剿传销团伙,共解救了13人,其中有7名大学生,除了小彭等3人在嵩明读大学外,另有两名大学生来自红河、文山。他们在被骗入传销团伙后,就被限制人身自由,并被没收了手机。早上只给他们吃稀饭,晚上只有面汤。除了向家里要钱,他们不能与外界有任何联系。

  民警提醒:大学生社会经验浅,找工作之际应选择正规的单位,不要轻信一些在外地的“朋友”,避免上当受骗。(都市时报记者 周婷婷)

(来源:云南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